央广网

美联储十年来首度降息 金价跳水美股暴跌

2019-08-01 10:05:00来源:经济日版

  原标题:美联储十年来首度宣布降息 金价跳水美股暴跌  

  北京时间今日凌晨2点,美联储货币政策委员会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2%~2.25%。这是自2008年12月以来美联储首次降息,符合市场预期。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当天的记者会上说,相信降息有利于美国经济,不仅可以降低短期借贷的成本,也能在增强信心方面发挥作用。他称此次降息是“周期中政策调整”,美联储认为目前没有必要进入长时间的降息周期。

  鲍威尔言论打压市场,美股、黄金暴跌,美股三大股指7月31日悉数收跌,其中,道指跌1.23%,标普指数跌1.09%,纳斯达克指数跌1.19%。与此同时,美元指数飙升,创下近两年新高,日内涨幅扩大至0.61%,一度上涨至98.65。

  值得注意的是,今日早间,香港金管局将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2.50%。此前在美联储降息四小时内,已有四国央行效仿美联储降息:巴西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从6.50%下调50个基点至6.00%,市场预期为降息25个基点。此前,中东三国(阿联酋、巴林和沙特)已经效仿美联储7月份的降息行动。

  业内分析,央行并无跟进全球降息的紧迫性。中国央行的降息或主要是考虑国内因素,美联储降息所产生的外溢效应,并不是中国央行选择降息的主因,“定向滴灌”仍是下半年货币政策主基调。

  美联储十年来首度降息

  据新华社报道,美联储当天结束货币政策例会后发表声明说,6月份以来的信息显示美国经济保持温和扩张,就业市场增长强劲,家庭消费支出增长与年初相比有所回升,但企业固定资产投资一直疲软。美国整体通胀率和剔除食品、能源价格后的核心通胀率仍低于2%的目标。

  声明说,考虑到全球形势对美国经济前景的影响和温和的通胀压力,美联储决定降息,但美国经济前景面临的不确定性仍然存在。对于未来的联邦基金利率走向,美联储表示,将继续关注美国经济形势,并采取适当行动以维持美国经济扩张。声明还说,美联储将于8月1日结束资产负债表缩减计划,比先前计划的提前两个月。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联储此次降息是为防范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和贸易政策不确定性带来的下行风险,帮助抵消这些因素对美国经济的不利影响,并推动美国通胀更快回到2%的目标。鲍威尔表示,这属于加息周期中的政策调整,并不代表一长串降息的开始。

  美国商务部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美国经济按年率计算增长2.1%,远低于第一季度3.1%的增幅,显示贸易摩擦已对美国出口和企业投资产生不利影响,并一定程度拖累美国经济增长。

  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和刺激美国经济复苏,美联储曾于2008年12月将联邦基金利率降至零至0.25%的超低水平,此后延续了7年的零利率政策。随着美国经济回到稳步复苏轨道,美联储于2015年12月启动本轮加息周期,截至2018年12月加息9次。今年上半年,美联储一直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维持在2.25%至2.5%不变。

  鲍威尔否认此次降息开启宽松周期

  据澎湃新闻报道,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此次降息属于政策中段的调整,降息是出于对美国经济的保护;这只是“一次”降息,并不是长期降息周期的开始。

  鲍威尔重申了他此前的观点:美联储此次降息是为防范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和贸易政策不确定性带来的下行风险,帮助抵消这些因素对美国经济的不利影响,并推动美国通胀更快回到2%的目标。

  美国经济前景方面,鲍威尔指出,自6月以来,美联储看到了积极和消极两方面的发展。虽然国内经济增长良好,上半年经济以健康的步伐增长。但全球经济增长疲弱、贸易政策不确定性和通胀压力令美联储担忧,海外经济增长令人失望,其它央行正在采取或正在考虑宽松政策。全球经济疲弱,制造业对美国造成了风险。

  降息是为了在风险中维持有利的经济前景,今年不断增加的政策支持帮助经济处于正轨,降息是经济周期中期的调整。这只是一次降息,

  并不是长期降息周期的开始,但可能会再次降息。

  鲍威尔强调,“不要设想我们不会再次加息。必要时我们将大胆运用所有的工具。美联储已经在本周的会议上讨论了框架综述。今天政策调整的原因已经充分说明了。”

  鲍威尔指出,经济表现显示货币政策正在奏效。美联储正在密切关注全球经济增长疲软,贸易是必须评估的因素之一。其次贸易政策不确定性比我们的预期要高。目前的降息决定不意味着漫长的降息周期的开始,采取更加宽松的政策是合适的。

  通胀方面,持续低于目标的通胀水平可能导致通胀预期下滑。全球通缩压力仍然存在。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将采取适度行动维持经济扩张。降息旨在提振通胀向目标水平发展,可以促使通胀更快回归2%目标水平。

  关于愈发受质疑的美联储独立性问题,鲍威尔称,美联储从不会出于政治因素而降息,也不会借此过多的强调美联储的独立性,因为这是本职工作,更不会采取政策证明美联储的独立性。

  黄金美股竞相跳水 美元指数急涨创两年新高

  据腾讯新闻报道,美联储公布加息决议后,美股小幅下跌,美元指数一度升至6月3日以来的最高点;美债收益率短线走高,脱离美联储决议声明发布后的低点;金价跳水。在随后鲍威尔讲话称这并非一连串降息的开始后,美股出现暴跌,道指一度跌逾470点;

  截至收盘,道指跌334.84点,报26863.18点,跌幅为1.23%;纳指跌98.19点,报8175.42点,跌幅为1.19%;标普500指数跌33.02点,报2980.16点,跌幅为1.1%;

  美元指数一度大幅冲高近30点后逐步回落,但在鲍威尔发言期间重拾涨势续刷逾两年高位,现报98.51;非美货币则集体受挫,欧元兑美元、英镑兑美元均短线跌约50点,英镑兑美元再度下破1.22关口;

  纽约商业交易所9月份交割的西德克萨斯轻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53美分,报收于每桶58.58美元,涨幅为0.9%,连续第五个交易日收盘走高;伦敦ICE欧洲期货交易所9月份交割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也上涨45美分,报收于每桶65.17美元,涨幅为0.7%,这份合约已在周三收盘后到期;

  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份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4美元,报收于每盎司1437.80美元,跌幅为0.3%;在美联储如期降息的大约半个小时以后,该合约在电子盘交易中进一步下跌至每盎司1424美元。

  央行或大概率不降息

  据北京日报报道,在今年,降息成为各国央行的主旋律。2月7日印度央行打响“降息第一枪”,宣布降息25个基点后,犹如多米诺骨牌般,全球多家央行接连开启宽松模式。

  有媒体统计称,包括今天的美联储在内,年初至今全球已有22个国家宣布降息,其中印度央行和牙买加央行已连续三次降息,土耳其央行降息幅度最大,一次就降了425个基点。7月18日,韩国、印尼、乌克兰、南非四国央行更是同时宣布降息。

  此次美联储降息后,央行是否会跟进呢?

  央行在7月举行的金融统计数据解读吹风会上曾回应称——

  “下一阶段中国人民银行还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密切监测国内外经济机制的变化,在统筹平衡好内外均衡的前提下,坚持以我为主,重点要根据中国的经济增长价格形势变化,及时进行预调微调和运用的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利率水平合理稳定,同时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措施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性,降低融资实际利率。”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我们现在的利率水平是合适的。降息主要是应对通缩危险,但现在中国物价走势温和,因为猪瘟等因素,5月、6月CPI都到2.7%了,所以现在的利率水平是合适的,可以说接近黄金水平,即舒适水平。”

  此外,易纲还重点谈到了利率并轨和利率市场化的问题,表示贷款基准利率淡出,由市场化报价利率来取代贷款基准利率。

  业内分析,央行并无跟进全球降息的紧迫性。中国央行的降息或主要是考虑国内因素,美联储降息所产生的外溢效应,并不是中国央行选择降息的主因,“定向滴灌”仍是下半年货币政策主基调。

  除了货币政策外,从目前央行的动作来看,持续推进金融开放也是中长期规避风险的重要方式。

编辑: 梁爽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美联储十年来首度降息 金价跳水美股暴跌

北京时间今日凌晨2点,美联储货币政策委员会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2%~2.25%。这是自2008年12月以来美联储首次降息,符合市场预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