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半年国企改革成绩亮眼 重组整合跑出“加速度”

2019-07-29 17: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9日消息(记者王晓蕾)今年上半年,我国国企改革成绩亮眼。“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国资监管效能持续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取得积极成效。”近日,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在中央企业负责人研讨班上表示,上半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今年是实现2020年国企改革目标关键之年,国有企业混改和重组的步伐正在提速。在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下,国企改革上半年取得了哪些成绩?将如何加快从管企业向管资本步伐,推动改革向纵深推进?下半年又将在哪些方面布局?

  央企经济运行保持稳中有进态势

  为最大程度调动企业积极性形成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让国有企业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今年以来,国企改革动作频频。年初,《中央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办法》正式出台,这是国资委首次以委令形式公开发布中央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制度文件;4月,国务院印发《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方案》,两个月后,国资委又印发《国务院国资委授权放权清单(2019年版)》,针对各中央企业、综合改革试点企业、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企业以及特定企业相应明确了授权放权事项,标志着落实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迈出了重要步伐。

  除此以外,今年5月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第四批混改试点名单,共有160家企业,资产总量超过2.5万亿元。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试点不局限于电力、石油、天然气等7个重要领域的国有企业,也包括具有较强示范意义的其他领域国有企业,以及已经实现股权层面混合、拟进一步在完善治理上深化改革的国有控股企业。

   改革政策相继出台落地促使中央企业上半年经济运行总体保持稳中求进良好态势从国资委最新发布的数据来看今年1-6月份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4.5万亿元,同比增长5.9%;累计实现净利润7037.7亿元,同比增长8.6%,其中34家中央企业净利润增长超过20%。特别是今年6月份当月,中央企业实现净利润1584.9亿元,实现利润总额2117.8亿元,创造了中央企业的历史最好水平

  下半年,国企改革还将聚焦哪些方面?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彭华岗介绍,一是进一步推动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建设;二是进一步提高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质量和效果;三是进一步深化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四是进一步激发微观市场主体活力;五是进一步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任务。

  重组整合跑出“加速度”

  上半年央企重组整合跑出“加速度”,成为改革一大亮点。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李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上半年央企重组整合热潮再度爆发:6月初,中国宝武对马钢集团实施重组,安徽省国资委将马钢集团51%股权无偿划转至中国宝武;7月,“南船”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旗下3家上市公司,与“北船”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旗下5家上市公司集体公告,称中船集团与中船重工正筹划战略性重组。仅仅相隔一周,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中丝集团有限公司实施重组

   “上半年的重组‘热潮’主要出于落实国家战略,促进国有资本进一步向符合国家战略的重点行业、关键领域和优势企业集中。”李锦表示,重组主要呈现三种势态,首先,围绕主业做大做强做优,增强全球竞争力;围绕产业链条优势互补,实现业务资源协同共享;围绕专业化推进区域资源整合,减少同质化竞争,提升效率和效益。“围绕主业、产业、专业下半年势头要加大加快。”

  企业重组只是第一步,今年下半年国资委将对去年完成重组的企业开展专项督查。彭华岗表示,下半年,国资委将针对2018年完成重组的中核集团、中国信科开展一次专项督查,督促企业做好整合融合工作。不仅要做到资本合、资源合、组织合,还要做好思想合、战略合、管理合,实现‘1+1大于2’的重组效应。

编辑: 梁爽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上半年国企改革成绩亮眼 重组整合跑出“加速度”

今年是实现2020年国企改革目标关键之年,国有企业混改和重组的步伐正在提速。在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下,国企改革上半年取得了哪些成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