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滴滴调价公众反应不一 专家:莫让情绪主导理性

2019-07-16 13:18:00来源:央广网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经济之声《远见》报道,近日滴滴出行官方发布声明,对北京东城、西城、海淀等8个区的网约车价格进行调整,在原有“分时计价”基础上,针对不同区域、不同时段适当调整起步价、里程费、时长费的标准,“削峰填谷”缓解高峰期用车压力, 鼓励市民错峰出行。

  早高峰滴滴快车20%需求无力承接

  针对北京地区调价,滴滴出行相关负责人在《远见》中表示,滴滴自2017年4月在北京实行“分时计价”以来两年多时间,计价标准一直保持相对稳定的状态,不过叫车需求持续增长,截至目前北京地区全天呼叫量增长了44%,高峰期呼叫更是增长了49%,工作日早高峰有20%的呼叫量是滴滴快车无力承接的,供求矛盾显著。

  显然,供需矛盾是造成这次调价的主要原因。市场经济中,价格调节在平衡供需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此次滴滴调价,为什么还是刺激了大众的神经?《远见》主持人思远和两位嘉宾,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中心特约研究员赵占领、资深媒体人盛博进行了对话和解析。

  公众更为情绪化 期待更为开放透明

  主持人思远介绍说,目前市场上的网约车平台大致可以分为三类:一类是高德、美团这样的聚合平台,接入第三方运力,计价规则自然不由自己掌握;一类是神州专车、首汽约车这样的B2C平台,绝大部分使用自营车辆,运营成本较高,定价也就高;第三类就是滴滴出行这样的C2C平台,利用社会闲置运力,更接近共享经济。

  对于这次调价后乘客的反应,思远表示,衣食住行这种跟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行业,对于“涨价”的认知,十个人里有九个是不满意的。滴滴基于商业机密考虑,对于其运营成本、技术逻辑等很难做到完全公开,乘客因为不懂、不理解往往就会导致情绪上的过度应激,演变成“滴滴恶意涨价”、“滴滴收割韭菜”等言论。

  资深媒体人盛博表示,网约车行业实行的是市场调节价,滴滴有涨价的自由。目前舆论声音中提到“滴滴应公开听证”没有法律依据,但有“情绪原由”。“滴滴在大家心中已经接近于一个优势地位的出行企业”,盛博认为老百姓的生活已经离不开滴滴,期望值自然更高,期待更加公开、透明。

  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中心特约研究员赵占领则表示,《价格法》对价格规定了三种形式:第一种是市场调节价,比如网约车行业;第二种是政府定价,比如水电煤气公共事业;第三种是政府指导价,比如停车费收费标准。“绝大部分属于市场调节价,而且后两者在逐步缩减,交给企业自主定价”。赵占领认为市场调节价格并不意味着企业可以随意涨价或者降价,“供需关系属于经济学基本常理,大家也能够接受,滴滴可以更加公开透明一些,释放一些相关供需数据,保持与公众沟通的密度” 。

  调价效果需长维度检验 适当降准增供给

  7月11号北京地区滴滴新的计价标准正式实施,不少媒体对调价后的 “削峰填谷”效果进行了关注,“乘客叫车感受不大”、“高峰期乘客并未好叫车”等质疑声不少,对此盛博认为此次调价滴滴也是在试探,试探乘客端的反应,也试探司机端的反应,“能不能调动起司机的积极性”。盛博表示,网约车目标人群对效率和成功率的需求大于对价格的需求,滴滴本次的调价“远远没有到位”,目前能听到看到的舆论反应多是乘客反馈,司机的反馈很少甚至没有,“网上很多人可能只是听到涨价又加上滴滴这四个字就开始跳脚,作为一个C2C的平台,维持两端的平衡很难,但这非常重要”,能否调动起司机的积极性,增加司机的出车意愿,需要一个长期的时间维度去观察。

  主持人思远则表示,滴滴目前在APP等多种渠道上线了诸如“公众评议会”、“有问必答”等产品,对一些敏感的、消费者不好理解的问题征求大众意见,开诚布公,体现了平台公开透明的意愿和动作,也是非常坦诚的。“除此之外,滴滴能否再多做一些”?

  盛博认为,根本解决供需矛盾还是在于增加供给,但这方面滴滴并不轻松,通过这几年的实施发现政策明显过严,导致一些地方完全合规车辆和司机的数量明显不足。

  盛博表示,未来城市管理者应该制定更精细化的管理策略,监管部门不应秉持“不怕一万、就怕万一”的管理思路,对网约车准入标准一刀切。

  节目最后主持人思远总结认为,新兴互联网经济在经历了一个野蛮发展的阶段之后,已经进入到符合市场规律的发展轨道上,消费者不免会有心理落差,但符合市场规律的发展才是合理的、可持续的发展。发展初期,一些企业有“跑偏”的问题,但这些企业也在根本上解决了人们衣食住行、服务到文化消费、支付等诸多刚需痛点,“互联网经济就像孩子一样,在培育成长的过程中,要鼓励,也要适度管教,总之希望她健康成长,让社会更加多元,效率更高,回想一下,以前没有互联网、没有外卖、没有O2O的日子我们的生活是什么样的,我们真的怀念它吗?”

编辑: 王晓蕾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滴滴调价公众反应不一 专家:莫让情绪主导理性

滴滴发布声明,对北京东城等8个区的网约车价格进行调整,鼓励市民错峰出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