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行释放约3000亿元中长期流动性

2019-07-16 09:31:00来源:证券日报

  在连续三周未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后,央行昨日终于打破“沉默”。

  7月15日,为对冲税期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央行在昨日到期的1885亿元MLF等量续做的基础上,对中小银行开展增量操作,总操作量2000亿元,操作利率3.3%。与此同时,央行当日并未开展逆回购,这也是央行连续第16个工作未开展逆回购。

  此外,央行5月15日开始的对县域农商行进行的定向降准第三次实施也于7月15日开展,释放长期资金约1000亿元。第一次及第二次定向降准已分别在5月15日及6月16日实施完成。据央行公告显示,前两次也均释放长期资金约1000亿元。

  不过,7月份为企业缴税高峰期,叠加大量资金的MLF到期,市场流动性备受关注。从资金价格来看,较前期明显回升。7月15日,各期限Shibor全面上行,其中隔夜Shibor上行38.25个BP至2.6175%,7天Shibor上行11个BP至2.669%,14天Shibor上行26个BP至2.638%。在质押式回购方面,截至7月15日17时,DR001报2.6165%,DR007报2.6633%。

  对于6月份以来的利率波动,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在2019年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随着财政税收还有政府债券、准备金的缴款以及央行逆回购的到期等流动性因素的增多,银行体系流动性的总量又回到合理均衡水平。同时货币市场利率DR001和DR007都有所回升,DR001回升到了2%左右,DR007回升到了2.5%左右,说明利率水平短期波动不代表中长期的趋势,观察市场利率水平的变化还是要看趋势和平均值。

  有分析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央行此次的MLF操作延续了前两次的做法,即在到期的MLF基础上进行增量续作,体现出央行呵护市场流动性的决心。此外,央行7月15日的公开市场操作释放的均是中长期流动性,而在7月23日还将有5020亿元的MLF到期,预计本月央行可能还会适时适量开展逆回购,以应对短期流动性波动。

  对于后期央行的货币政策思路,孙国峰表示,下一步人民银行会按照稳健货币政策的要求,综合考虑银行体系的流动性状况、货币市场利率走势以及市场预期等因素,灵活把握公开市场操作以及其他操作的时机、力度和节奏,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维护货币市场利率平稳运行,满足各类金融机构合理的市场融资需求,为金融体系平稳运行提供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记者 刘琪)

编辑: 王晓蕾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行释放约3000亿元中长期流动性

在连续三周未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后,央行昨日终于打破“沉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