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开市倒计时13天 科创板各项工作准备就绪

2019-07-09 09:21:00来源:新华网

  主持人刘斯会:距离7月22日科创板正式开市交易还有13天,投资者该如何参与科创板打新呢?今日,本报记者多角度采访专家学者,给大家支招。

  从去年11月5日科创板的名字第一次在黄浦江畔响起至7月22日科创板开市,历时259天,如今科创板开市进入13天倒计时,监管层已经做好全方位准备工作。

  具体来看,监管层的准备工作包括,一是制度规则体系,3月1日,证监会发布《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和《科创板上市公司持续监管办法》,4月16日,上交所发布了《科创板股票发行与承销业务指引》;二是技术系统的准备,5月11日,科创板举行第一次全网测试,6月15日,科创板进行技术通关,意味着科创板交易系统准备就绪;三是,市场准备工作,交易所要接受企业申请,此后的审核、询价、定价、配售等工作已经基本准备完毕。截至目前,科创板共有25家企业获准注册。

  “当前科创板发行工作在监管层有条不紊的安排下,与市场预期基本相符,对活跃资本市场、完善资本市场环境建设、发挥市场对资源优化配置的决定性作用、服务实体经济均发挥积极作用,是中国新时代资本市场的里程碑。”中邮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研究官尚震宇7月7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了解,25名科创“新兵”已集结,这25家公司主要分布在医药、电气设备、机械、计算机、通信行业,多数为硬件设备制造企业,25家公司总体发行估值都相对较高。

  那么为何会选中这25家公司?尚震宇表示,25家首批科创板企业的共同特点是都有科技含量,具有一定的市场前景和空间。选中这25家公司的主要原因,是与科创板宗旨相符,旨在通过科技创新驱动,促进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作为先行先试的上市公司,按照科创板的监管规定要求,为后续上市公司做出表率。

  谈及科创板开市对资本市场具有的重要意义,尚震宇表示,关键在于改变资本市场的博弈规则,净化完善资本市场的环境建设,对上市公司全生命周期进行持续监管,强大的信息披露和严格执法,将大幅提升资本市场定价的有效性,由市场发挥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记者 孟珂)

编辑: 王雨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开市倒计时13天 科创板各项工作准备就绪

距离7月22日科创板正式开市交易还有13天,投资者该如何参与科创板打新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