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历时8个月,科创板首批25家企业挂牌时间定了

2019-07-06 09:54: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6日电(杨晓波 陈俊松)从2018年黄埔江畔提出设立到政策落地再到“开门迎客”,再到6月13日科创板正式开板……经过8个多月高效有序的精心筹备,科创板首批公司上市的条件基本具备,时机已经成熟,将于7月22日举行科创板首批公司上市仪式。

  上交所发布称,目前,科创板规则体系基本齐备,拟上市公司受理审核稳步推进。截至7月4日,已受理141家公司提交的发行上市申请,向118家公司发出了首轮问询函,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已审议通过31家公司的发行上市申请,已有25家公司获得证监会同意注册的批复,系科创板首批挂牌上市公司。涉及上市交易的相关业务系统均已上线并平稳运行。

  据悉,首批公司上市前还将对交易系统进行压力测试和业务通关测试。科创板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和教育有效推进,首期科创板拟上市公司董事会秘书培训班成功举办。至此,科创板首批公司上市交易的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

  统计发现,从行业分布来看,首批挂牌的25家公司集中于两大行业:一是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有9家公司;二是专用设备制造业,有8家公司。另外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有3家公司,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有2家公司,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仪器仪表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各有1家公司。

  大家参与科创板的热情较高。证监会市场部主任李继尊此前表示,获得科创板交易权限的个人投资者已经超过270万人。

  从科创板相关配套措施了解到,参与科创板除了直接参与外,还可以通过公募基金的形式进行参与。目前,目前监管层一共批复19只基金,包括6只开放式基金和13只3年封闭基金。

  参与科创板要防范哪些风险?无论直接投资还是购买科创板相关基金都需小心。鹏华基金稳定收益投资部的总经理姜山表示,科创板相关规则与沪深交易所目前三个板块有较大不同,这也蕴藏着估值、发行定价、交易及退市等四方面的风险。

  监管呼吁理性看待。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科创板开板仪式上表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一个全新的探索。在探索的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挑战。尤其是在科创板上市初期,各市场参与方特别是投资者要重点关注五个方面的新变化。”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科创板是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的全新探索,在发展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各种新情况新问题。上交所将在中国证监会领导下,坚持严标准、稳起步的原则,尊重市场规律,把好入口关,强化底线思维,保持改革定力,完善风险应对,抓好改革落地的各项工作。希望市场各方与上交所一起,共同迎接科创板鸣锣声起。

  259天见证科创板从无到首批上市

  从2018年11月5日到2019年7月22日,从宣布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到科创板正式开市,历时259天。

  2018年11月5日,宣布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

  2019年1月30日,中国证监会就《科创板上市公司持续监管办法(试行)》和《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公开征求意见;同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就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相关配套业务规则公开征求意见。

  2019年3月1日,证监会发布《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上交所出台相关细则。

  2019年3月18日,上交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系统正式开始接受发行人申请。

  2019年6月5日,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审议会议,审议通过微芯生物、天准科技、安集科技3家企业上市申请。

  2019年6月14日,证监会同意华兴源创、睿创微纳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

  2019年6月27日,华兴源创进行网上申购,股票代码为688001。7月1日公布了中签结果。

  2019年7月22日,科创板首批企业上市交易。

编辑: 王蕊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历时8个月,科创板首批25家企业挂牌时间定了

经过8个多月高效有序的精心筹备,科创板首批公司上市的条件基本具备,时机已经成熟,将于7月22日举行科创板首批公司上市仪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