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企瘦身超预期 三年减少法人1.4万余户

2019-07-05 09:34:00来源:经济参考报

  压缩管理层级、减少法人户数,是中央企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任务。截至2019年5月31日,中央企业累计减少法人14023户,存量压减比例达26.9%,超额完成三年压减20%的目标任务。这是《经济参考报》记者7月4日在国务院国资委举行的中央企业压减工作三年收官总结视频会议上了解到的信息。

  2016年5月18日,国务院对中央企业压减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目标是力争在3年内使多数中央企业管理层级控制在3-4级以内,法人层级10级以上(含10级)的企业减少3-5个层级,企业法人户数减少20%左右,打造精干高效管理机构。

  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指出,过去三年该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解决了长期想解决而未能解决的国企“瘦身”难题。目前中央企业管理层级全部控制在5级(含)以内,法人层级10级以上企业减少到5家,最高层级减少到12级;总部职能部门合计减少118个,在编人员减少3755人。

  中央企业成本费用和亏损面也得到有效控制,经营状况明显改善。据国资委统计,压减累计减少直接人工成本292亿元,减少管理费用246亿元。在被压减的法人单位中,约六成是无盈利企业,其中超过一半是亏损企业。

  郝鹏强调,不少企业以压减工作为契机,通过专业化整合清理退出了一批非主业非优势业务,进一步聚焦主业实业发展,提升核心竞争能力。还有不少企业将压减工作与处僵治困、混合所有制改革、去产能、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等改革工作协同推进,取得了积极成效。

  “我们在压减工作中,按照‘一企一策’原则、不搞‘一刀切’,对新兴产业等特殊领域的新增企业不做硬性限制,对项目公司和特殊目的公司(SPV)分类管理、区别对待。”国资委总会计师白英姿表示,中央企业分类施策、开拓创新,运用多种方式实施压减。

  郝鹏要求,中央企业要对照当前国资国企改革的重点任务要求,针对难点问题和薄弱环节,持续巩固工作成果,着力构建瘦身健体长效机制,实现压减“再出发”。下一步重点加大布局结构调整力度、提高国有资本配置效率;持续强化联动协同,实行精准管理,努力做到实时在线、全面覆盖、精准有力的监管;中央企业要加快总部职能机构的改革,努力打造与世界一流企业要求相适应的集团管控体系。(记者 王璐)

编辑: 马文静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企瘦身超预期 三年减少法人1.4万余户

压缩管理层级、减少法人户数,是中央企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任务。截至2019年5月31日,中央企业累计减少法人14023户,存量压减比例达26.9%,超额完成三年压减20%的目标任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