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创板IPO审核发行全流程提速

2019-07-04 10:08:00来源:中国证券报

  7月3日凌晨,6家获准注册的科创板公司集中披露招股意向书启动招股程序。但细心的投资者发现,这批公司发行周期较此前几批缩短一天,具体变化在于这批公司将在招股意向书刊登当日开始网下路演,而非此前招股意向书刊登次日路演,发行环节减少一个工作日。

  不仅仅是发行环节,科创板的注册申请也从单发、双发,再到如今的“批”发;发行工作的启动从注册后隔几日到如今注册后24小时即披露招股意向书。随着相关流程多次实战演练,实操日臻熟练,整个科创板审核、发行工作正在进入快车道。

  发行时间压缩

  发行环节的压缩为科创板公司发行节省了一个工作日。以铂力特为例,公司招股意向书刊登日为7月3日(T-5日),当天公司即安排网下路演,T-4日公司再安排一天网下路演,T-3日公司初步询价,T-2日确定发行价格,T-1日进行网上路演,T日即7月10日开展网上网下申购,T+4日刊登发行结果公告和招股说明书,发行环节工作完成,静待上市。而此前启动发行的8家公司均在T-6日刊登招股意向书,T-5日、T-4日进行网下路演,此后的日程安排与铂力特无异。

  这一调整将发行周期从11个工作日缩减为10个工作日,导致7月2日启动招股的3家科创板公司和7月3日启动招股的6家科创板公司的网上网下申购将在7月10日同一天进行。

  全流程提速

  与发行环节的提速相应,证监会对科创板IPO注册的放行速度也从一两家进入了批量放行时代。6月25日起,证监会通过科创板IPO注册申请的速度明显加快。

  最近几天,每天深夜的证监会官方微信公众号都会出现惊喜:6月25日澜起科技,6月27日中国通号,6月30日容百科技、光峰科技,7月1日更是一次性同意安集科技、福光股份、乐鑫科技、中微公司、西部超导、铂力特、新光光电等7家公司科创板IPO注册,7月2日和7月3日又分别同意3家和4家公司注册。

  从注册转入发行环节的速度也在加快。6月30日获准注册的容百科技、光峰科技以及7月1日获准注册的7家公司中的6家,都实现了获准注册后24时左右披露招股意向书等招股文件。7月1日晚间获准注册的7家公司除西部超导于7月3日晚间启动发行程序外,其余6家在7月2日晚间披露了招股意向书、上市发行安排及初步询价公告等一系列文件,启动招股程序。

  而在最初几批获准注册公司,一般从注册完成到转入发行程序少则三五天,多则10天。6月14日第一批予以注册的华兴源创和睿创微纳,招股意向书刊登日分别为6月19日和6月24日,6月19日予以注册的天准科技则在6月24日和睿创微纳实现了同日进入发行程序。6月21日予以注册的杭可科技则在6月25日启动招股。

  截至7月3日23时,已获得注册的22家公司中,有15家刊登招股意向书进入发行环节。

  而在交易所审核环节,6月28日前,上市委召开13次会议审议通过了31家公司,过会率为100%,累计通过家数达到31家。目前,31家公司全部提交证监会注册。此外,提交但尚未通过证监会注册的还有9家,其中包括6月11日提交注册的深圳微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至今尚未获准注册。

  但自6月28日最近一次上市委会议召开以来,上市委会议一直处于“空窗期”,但这种情况即将被打破。7月2日晚间,上交所公告,上市委下次会议时间为7月14日,将有北京安博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恒安嘉新(北京)科技股份公司两家公司上会审核。

编辑: 马文静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科创板IPO审核发行全流程提速

随着相关流程多次实战演练,实操日臻熟练,整个科创板审核、发行工作正在进入快车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