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地方征战稳增长下半场 稳投资促消费成政策关键词

2019-07-02 09:32:00来源:新华网

  6月中下旬以来,地方密集召开会议研判当前经济形势,并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上证报记者梳理各省公开信息发现,地方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也存在下行压力。地方在部署下半年工作重点时均强调做好“六稳”工作,稳投资、稳工业经济、扩大消费等成为下一步政策的关键词。

  地方经济上半年总体平稳

  多地在分析上半年经济形势时都提到,基本平稳、保持平稳势头等,不少地区预期上半年经济增速或放缓。

  6月20日,陕西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卢建军在作全省经济形势报告时提到:“今年以来,全省经济运行基本平稳,但下行压力加大。一季度全省GDP增长6.3%,预计上半年增长6%左右。”

  6月17日,甘肃省政府召开第54次常务会议,研究分析1月至5月全省经济运行情况。会议指出,前5个月,全省经济总体上保持了平稳增长态势,但稳增长的压力依然较大。

  从国家统计局披露的部分经济指标也可看出,当前地方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以工业经济相关指标为例,1至5月份,有一半的省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跑赢全国6%的水平。其中,云南、江西、湖北、贵州、河南、四川、安徽、湖南等中西部省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均超过8%。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在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时,地方普遍提及抓好“六稳”工作。

  比如,6月16日召开的贵州省政府常务会议,部署当前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各地各部门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六稳”各项工作,抓紧抓实重点行业、重点支撑、重点企业、重点地区,加强调度、精准施策,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各地密集发力稳投资促消费

  从地方下半年工作部署来看,稳定投资和扩大消费成为政策发力点。

  6月24日,海南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重点项目、招商引资、旅游消费等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半年重点经济工作。其中置于首位强调的就是,以项目集中开工和签约活动为契机,掀起投资项目的热潮。

  吉林省政府近日也召开常务会议研究调度全省经济运行等工作。会议指出,加快工业经济增长,分类施策帮助企业破解难题,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扩大有效投资,加快项目落地,尽早投产达效,把项目尽快变成企业、形成现实生产力。

  记者梳理各地统计局数据发现,今年以来,多数地方固定资产投资仍保持平稳增长。1至5月份,有16个省份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速超过全国5.6%的平均水平。其中,天津、北京、贵州、湖北和广东等5地固定资产投资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不过,海南、西藏、青海、宁夏、吉林、内蒙古、辽宁、山东等地固定资产投资则出现负增长。其中,海南和西藏1至5月份整体投资增速下降幅度超过20%。

  为了稳投资,地方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步伐,同时还谋划和储备一批重点项目。6月份以来,广西、山东、安徽、湖南等多省密集发布新一批重点项目建设计划,涉及规模达数万亿元。

  一大批地方重大项目近期也集中上马。6月30日,四川省举行省属国有企业2019年二季度重点项目开工仪式,14个集中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670亿元,涉及交通、旅游文化、生态环保等多个领域。6月24至26日,福建省各地集中开工一批重大项目,总投资729亿元。

  受基数较大的影响,目前基建投资仍维持较低增速。交行高级研究员刘学智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说:“随着地方专项债政策放宽,允许将专项债券作为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资本金,未来基建投资增速有望逐渐回升。”

  扩大消费也是地方稳增长的关键。此前多地都出台了包括刺激汽车、家电及电子产品等消费的政策。地方在部署下半年工作时强调,培育新的消费热点,发展旅游、展会等服务业,大力发展夜间经济。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分析称,消费引擎将成为政策加码“稳增长”的新重点。预计下半年或将推出更多针对汽车、家电等大额消费品的补贴政策,而新一轮的基建发力有望着重完善低线城市以及广大乡镇地区的消费基础设施,打通新零售向县域经济的渗透渠道。

编辑: 马文静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地方征战稳增长下半场 稳投资促消费成政策关键词

地方在部署下半年工作重点时均强调做好“六稳”工作,稳投资、稳工业经济、扩大消费等成为下一步政策的关键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