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多家房企转让项目股权 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

2019-06-24 09:26:00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日,多家房企陆续转让旗下项目股权。截至23日,北京产权交易所预披露的信息显示,6月以来涉及房地产行业的股权转让项目有8宗,5月以来为20宗。

  6月20日,据北交所信息披露显示,华侨城旗下公司拟转让西安思睿80%股权及相关债权。此前的6月14日,华侨城旗下公司云南腾越翡翠城有限公司在北交所挂牌转让盈江县大盈江玉石城有限公司100%股权。

  6月13日,阳光100公告称,公司出售重庆阳光一佰70%股权,买方为融创西南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总代价约为13.34亿元。6月12日,上置集团发布公告称,拟向阳光城出售辽宁沈阳项目公司100%股权,交易总对价12.85亿元。

  据悉,近阶段监管层重点关注房企资金安全,多家房地产企业收到交易所的年报事后审查问询函,问询内容涉及企业利润情况、资金往来情况、现金流与货币资金、房企的杠杆和偿债能力等。

  6月18日,世茂地产在股东周年大会上表示,现在国内融资情况整体收紧,尤其是对于中小型开发商。这也成为实力房企开展收并购的一个好时机。

  业内分析认为,随着房地产行业竞争日趋激烈,行业发展在“量”上处于顶部,兼并加剧,行业集中度将持续提升。2019年,房地产行业将从高速增长向平稳增长过渡,龙头房地产企业优势更加明显,小企业拿地难的局面将加剧,收并购及合作拿地将成为房地产企业获取项目的重要手段。

  世贸地产相关负责人表示,两三年前,很多内地房企发行了大量公司债,这些债务很多将在今年和明年逐步到期。这样的企业目前再融资或者发债都有些困难,所以很多内地房企今年不得不选择出售项目,市场并购机会也相应增加。

  世茂方面披露,目前已经公告的并购金额近200亿元,而收购的货值已经接近2000亿元,规模接近全年投资计划的七成。上述世茂相关负责人说,内地房企之间的竞争到了“大鱼吃小鱼,快鱼吃慢鱼”的阶段。

  “监管层对行业的稳定与防风险监管更加精准。”亿翰智库一位分析人士指出,未来金融机构对房企的融资可能会更加谨慎,迫使房企加快市场资金回笼。(记者 高伟 北京报道)

编辑: 王雨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多家房企转让项目股权 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

截至23日,北京产权交易所预披露的信息显示,6月以来涉及房地产行业的股权转让项目有8宗,5月以来为20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