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面对中美经贸摩擦 中国需充分发挥市场潜力

2019-06-20 21: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20日消息(记者 马文静 高艺宁)历时一年有余,由美国挑起的中美经贸摩擦仍未划上句号。以谈促合的同时,中国如何利用自身优势应对这场挑战?

  20日,在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举办的中美经贸摩擦关键议题研讨会上,多位专家指出,中国应当以我为主,通过强大国内市场、加大科技研发力度、不断扩大开放等举措减少贸易摩擦带来的影响,把大市场的资源优势转化为强市场的国际竞争优势。

  将市场潜力转化为消费 扩大居民消费需求

  “聪明的国家和商家,不会弃强大市场而不顾。”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首席专家陈东琪表示,庞大的中国市场,是中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中国对全球资本的重要吸引力。

  中国市场究竟有多大?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毕吉耀用数字回答了这个问题。他指出,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中国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的发展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市场与价格研究所所长臧跃茹表示,2018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已达38万亿元,我国商品市场规模已居全球第二位。

  而对于美国,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也不容小觑。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是美国第三大货物出口市场,20092018年美国对华货物出口累计增长73.2%。今年5月,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报告显示,20092018年的10年间,美国对华出口支撑了超过110万个美国就业岗位。

  根据市场与价格研究所的初步估算,预计2025年,中国汽车和出行服务、家电家居家装、住房租赁、城市生活服务等主要市场的潜在规模将在40万亿元左右,若再考虑“智能化+5G+物联网”对商品和服务市场规模的倍增效应,中国潜在市场规模更加庞大。

  如此庞大的市场,中国如何用好?臧跃茹表示,关键是要切实将市场潜力转化为实际有效消费,支撑经济稳定持续增长。在她看来,要通过稳住国内市场来稳外资和稳外贸,保持市场投资信心;要推进市场体系建设,完善国内市场规则,形成强大市场能力,包括加快城乡市场基础设施一体化发展、塑造高标准可预期的营商环境等。

  陈东琪也指出,建立培育强大消费市场,既能提升人民美好生活的水准,又能增强对国际资本、先进技术和高端人才的市场吸引力,下一步政策重点应当是扩大居民消费需求,特别是扩大中低收入群体的消费需求,以消费引领推动供给创新。

  更加积极地扩大对外开放 彰显大国担当

  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各国经济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共同发展。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要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中国必须加快市场对外开放,使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不断对接、融合。

  臧跃茹表示,中国市场的真正强大,不是把所有海外消费都吸引回国、把外需都转化成内需,而是要更有效地满足自身和世界需求,加快国内市场开放,并推动内外市场规则融通,主动捍卫多边经贸规则体系和公平市场交易规则,让全球共享中国市场发展之红利,更好体现大国责任与担当。

  “在美国关门、砌围墙时,我们不关门,而是更加积极地扩大对外开放,更加积极地引进外资、先进技术和高端人才,更加积极地拓展国际货物和服务、资本和技术市场,不断提高‘引进来’的吸引力和‘走出去’的竞争力。”陈东琪说。

  他指出,中国可以通过扩大对外开放,促使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不断对接、融合,防止国内市场成为孤岛,不断学习世界最先进的知识、技术和方法,培育出更多的高价值企业,产生更多处在新技术、新经济前沿的跨国公司。

  “应对国际市场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就是以立规建制的‘制度力’保障国内市场持续强大。”臧跃茹认为,凭借巨大的市场潜力和与之相称的规制能力,中国将在国际贸易谈判中维护正当利益,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全球治理,力争把大市场的资源优势转化为强市场的国际竞争优势。

编辑: 王雨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专家:面对中美经贸摩擦 中国需充分发挥市场潜力

多位专家指出,中国应当以我为主,通过强大国内市场、加大科技研发力度、不断扩大开放等举措减少贸易摩擦带来的影响,把大市场的资源优势转化为强市场的国际竞争优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