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云南两公司变更实控人 “央地混改”再添两例

2019-06-17 09:33:00来源:新华网

  6月16日晚间,贵研铂业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贵金属集团收到云南省国资委通知,云南省政府拟与中国五矿深化合作,该事项可能导致公司的实控人发生变更。同日,锡业股份也发布公告,控股股东的控股股东云南锡业集团获云南省国资委通知前述事项,该事项可能导致公司实控人发生变更。

  两家公司均指出,截至目前,各方正在磋商并推进本次合作的进程,相关方案尚未最终确定,尚未签署相关正式协议。因此合作能否顺利实施,存在不确定性。此外,五矿稀土也于6月16日晚间公告称,实控人中国五矿拟与云南省政府深化合作,相关事项可能对公司构成敏感信息。

  资源型公司获央企入主

  资料显示,贵研铂业和锡业股份同属资源型国企。贵研铂业是从事贵金属研究、开发和生产经营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国内唯一在贵金属材料领域拥有系列核心技术和完整创新体系、集产学研为一体的上市公司。锡业股份是一家以锡为主的综合性有色金属企业,是世界锡行业的龙头企业,主要从事锡、铜、锌、铟等有色金属的采、选,锡、铜金属的冶炼及锡、铜、锌等金属产品的贸易,同时还有锡材和锡化工等锡深加工业务。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云南辖区内继云铝股份和驰宏锌锗混改后,再次出现资源型上市公司获央企入主。

  对于央地混改的示范性,云铝股份和驰宏锌锗此前在公告中表示,股权划转有利于整合和发挥云南省有色金属资源优势及中铝集团在中国有色金属行业领军优势,在云南省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有色金属产业基地,同时有利于将中铝集团打造成为更具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有色金属企业。

  中信证券指出,根据《云南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相关内容,云南作为我国的有色金属大省,旗下拥有多家有色金属及新材料行业上市公司,随着昆明市国企改革的持续推进,有望形成示范效应,持续关注云南地区国企改革的投资机会。

  国企改革有望开启新篇章

  根据证券时报记者的统计,从2018年底至今半年时间内,云铝股份、驰宏锌锗、海峡股份、马钢股份等A股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已经或正在筹划从地方国资委变更为国务院国资委。 此外,美亚柏科、海南海药等上市公司均已发布公告,实际控制权将被相关央企获得。

  对于此轮国企“央企化大潮”,券商机构均发布公告指出近期国企改革新动向,券商一致认为国企改革有望开启新篇章。东吴证券更是在研报中指出,这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华泰证券在近期的报告中指出,今年两会定调加快国资改革,南北船等重组案例也表明国企混改正在切实行动,同时,“双百行动计划”有望在今年进一步落地,这一系列迹象都意味着2019年有望成为国企混改实现突破的关键一年。

  华泰证券认为,对于垄断领域来说,建议关注混改方向明确并且已有实质性进展的军工、电力、铁路、民航等领域;对于竞争性领域来说,关键词在于放权,使国企真正迈向市场化;对于产能过剩(周期性)领域来说,当前产能过剩领域国企改革已经接近完成;对于地方国企来说,国有资本体量较大,且民营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其国企改革市场化的推进程度或较快,如北上广深、江苏、浙江、山东等。(记者 张骞爻)

编辑: 王梦妍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云南两公司变更实控人 “央地混改”再添两例

从2018年底至今半年时间内,云铝股份、驰宏锌锗、海峡股份、马钢股份等A股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已经或正在筹划从地方国资委变更为国务院国资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