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养老保险第三支柱或扩容 A股有望再迎长线资金

2019-06-12 10:44:00来源:上海证券报

  昨日关于“多类金融产品均可参与养老保险第三支柱”的消息,引起资本市场广泛关注。多位业内人士向上证报记者表示,这意味着养老保险第三支柱产品有望进一步扩容,相对应的是,资本市场将再添长期资金“活水”。

  新华社记者6月11日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了解到,为贯彻落实全面建成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的要求,完善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财政部牵头,正在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养老保险第三支柱政策文件,目前进展顺利。

  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拟考虑采取账户制,并建立统一的信息管理服务平台,符合规定的银行理财、商业养老保险、基金等金融产品都可以成为养老保险第三支柱的产品,通过市场长期投资运营,实现个人养老金的保值增值。

  何为第三支柱?中国的养老保障体系主要由三支柱构成,由国家、企业和个人共同支撑。其中,第一支柱主要是指社会保障储备基金和基本养老保险;第二支柱作为补充养老金,包括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第三支柱则指个人储蓄性商业养老保险,比如个人税延养老险、养老目标基金。

  强制参与的第一支柱起步最早,从规模上看也一直保持领先。不过,“第一支柱独大”的养老保障体系也不足以应对人口老龄化的趋势,以及日益增加的养老需求。在业内人士看来,无论是之前推行职业年金、试点个人税延养老险,还是未来鼓励多类金融产品参与养老保险第三支柱等举措,都是在这一背景下酝酿的。

  值得注意的是,养老保险第三支柱扩容的意义,绝不仅仅是推动商业养老金融业务驶入增长快车道,同时亦利好资本市场。

  在一些发达国家,养老保险是各类要素市场的长线资金,不仅支撑了资本市场几十年的长期稳定发展,同时也支撑了实体经济的发展。

  目前,我国养老保险第一支柱和第二支柱均已实现市场化投资运作。随着未来养老保险第三支柱的扩容,第三支柱产品也将开启市场化之旅。

  “目前重点推行的养老保险第三支柱,将延续第一支柱、第二支柱的基本治理结构。”一家商业养老保险公司投资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与第一支柱、第二支柱存在相同的保值增值诉求,第三支柱的投资风格也会延续第一支柱、第二支柱的长期稳健基调,投资类别以及各类别的投资比例限定,也基本保持一致。

  这意味着,资本市场又将迎来新的压舱石。业内专家表示,在我国三支柱养老资产配置中,的确应该全面市场化,科学、综合、审慎地配置适量的资金在股市。这种“长钱”是社会发展的稳定基石,也是资本市场良性发展的压舱石。

  专家认为,养老保险三个支柱在相继市场化运作后,将相应增加投资于权益市场的绝对规模,长期来看有着积极的正面影响。主要体现为:第一,养老保险将成为资本市场长期资金的稳定来源,形成A股价值发现和价值投资的稳定基石,倡导追求长期收益的投资理念;第二,养老保险进入股市将扩大机构投资者队伍,投资者结构将由目前“散户为主”逐渐向成熟市场的“机构为主”转变;第三,有利于减少股指波动的幅度和市场投机成分,遏制市场大起大落。

编辑: 王蕊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养老保险第三支柱或扩容 A股有望再迎长线资金

昨日关于“多类金融产品均可参与养老保险第三支柱”的消息,引起资本市场广泛关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