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两部门对药企“穿透式”查账:药品回扣等是重点

2019-06-05 09:55:00来源:中国经济网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 星

  医药企业高额销售费用屡见不鲜,药价虚高现象屡屡发生,回扣、返点等违规行为屡禁不止……6月4日,一则《财政部关于开展2019年度医药行业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剑指这些行业“怪现象”“坏现象”,将对医药行业会计信息质量展开大检查。

  财政部官网披露,5月14日,财政部监督评价局会同国家医疗保障局基金监管司,共同随机抽取了77户医药企业检查名单,将于6月至7月开展医药行业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的通知显示,此次检查将“穿透”医药行业链条上销售、代理、广告、咨询等多个环节,必要时甚至可延伸至医疗机构。

  吉林大学教授朱迅认为,此次检查既能规范企业销售行为,也能在摸清企业成本和利润的情况下,更好推进药品降价工作,挖掘医保存量空间,降低不合理费用。

  医保局参与检查用意颇深

  此次检查,除了履行会计监督职责的财政部外,国家医保局也参与其中,引发市场强烈关注。

  通知显示,财政部会同国家医保局成立部际协调工作组。国家和地方医保局派员参加检查组,负责联络协调和医保政策指导等工作。对现场检查中发现的重大问题和违法线索,各检查组应及时上报,财政部、国家医保局共同研究后,涉及医保基金管理使用的问题线索,移交医保部门处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早在2015年,财政部也曾对医药生产流通企业行业会计信息质量进行检查,但当时检查仅有财政部一个部门负责。

  对于此次检查出现国家医保局的身影,业内人士认为用意颇深。朱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企业书面财务做的很漂亮,但也存在报表造假的情况,例如有些费用从财务上来看是合理的,但从业务上考虑则是不合理的。譬如药品真实成本就存在这样的问题。由于职能的分割,懂审计懂财务的人也许并不懂药品的业务流程,这样就可能无法发现深层次问题。而医保局懂药品、财政部懂财务,两者结合,能够更好地彻查问题。

  通知也明确,此次会计检查将剖析药品从生产到销售各个环节的成本利润构成,揭示药价形成机制,为综合治理药价虚高,解决人民群众“看病贵”问题提供第一手资料。

  朱迅指出,国家医保局成立后,作为支付部门需要搞清楚支出的费用用在哪里,是否用得其所。同时,目前医保基金存在压力,解决药品价格虚高等问题能够挖掘医保基金的存量空间,降低此前不合理的医药费用。

  “穿透式”监管彻查利益链

  从检查的重点来看,包括会计法律法规、财务会计制度、内部控制规范等,此外还有药企销售费用真实性、成本真实性、收入真实性等。不仅涵盖了药企本身销售费用列支情况,还将检查药品回扣问题。

  具体来看,重点包括了销售费用列支是否有充分依据,是否真实发生;是否存在通过专家咨询费、研发费、宣传费等方式向医务人员支付回扣的现象;是否将高开金额在扣除增值税后又以劳务费等形式支付给医院等机构;是否存在按照采购药品数量向医疗机构或医务人员销售返点现象等。

  从药品销售费用来看,我国药企销售费用的确高企。据wind数据,2018年,A股293家药企销售费用总计2477.94亿元,销售费用占营业收入超过50%的企业有34家,近期处于“风口浪尖”的步长制药该数据高达58.81%。

  此外,康恩贝、珍宝岛等国内上市药企也于近期接连收到问询函,销售费用过高成为主要提及的问题之一。

  对于销售费用的流向,据恒大研究院发布的《揭开中国药企销售费用畸高之谜》报告援引2014年的一项调查显示,目前我国药企的销售费用主要有六大流向:公关招标机构费用、公关医院相关负责人费用、医生回扣、医药代表提成、逃税洗钱(过票)成本、统方费用。其中公关招标机构、公关医院相关负责人和医生回扣分别对应招标环节、医院采购环节和处方销售环节,利益进行三次重新分配,且医生回扣占比超过一半。

  而上述问题也是此次检查的重点。通知指出,对医药销售环节开展“穿透式”监管,延伸检查关联方企业和相关销售、代理、广告、咨询等机构,必要时可延伸检查医疗机构。

  有国内药企人士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表示,药企销售渠道中,有药企自建销售团队和代理商等模式,都可能存在回扣等问题,系统检查多个营销途径,能更清晰更彻底查清相关利益链条。

  近期,仙琚制药卷入“药品回扣门”。5月17日,仙琚制药发布公告称,此事系代理商所为,与公司无关。

  检查有助于增加医保谈判筹码

  此次接受检查的77家医药企业为随机产生,包括了上海复星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A股上市公司。近期陷入风波的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也在检查名单中。

  朱迅表示,中国医药企业数量众多,想要每家都彻底了解是有难度的,但此次抽查的77户企业总体来看也具有代表性,既有大型企业,也有中小企业,既有偏向研发型的药企,也有仿制药企,这样的覆盖面下,可以从根子上把医药领域的各方面情况摸清楚。

  有医药行业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通过检查也能规范药企行为,扣除中间环节虚增的费用,减轻药企自身负担,同时还能促进药品价格的降低。

  该人士举例说,为占据市场,有一些企业选择了药价高开的营销模式,而高开后,药企需要缴纳更高额的税收,并且在高开虚增利润的情况下,还有药企选择购买发票冲抵费用,这样的行为实际上对药企本身不利,也对国家税收不利。

  在朱迅看来,这种检查对越规范运营的企业好处越多,能够逐渐形成良币驱逐劣币的氛围,且能更合理科学地推动国家药品集中采购工作。

  朱迅指出,此次查清药品成本和利润情况,还有助于医保部门了解市场真实情况。未来和企业谈判时更有把握,议价能力也更强,在降药品价格的同时促进医药行业的发展。  

编辑: 马文静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两部门对药企“穿透式”查账:药品回扣等是重点

6月4日,一则《财政部关于开展2019年度医药行业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剑指这些行业“怪现象”“坏现象”,将对医药行业会计信息质量展开大检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