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创新金融产品、增强防风险能力……一行两会给“金融业高水平开放”开药方

2019-05-31 10: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31日消息(记者 王梦妍)“无论是‘引进来’,还是‘走出去’,都需要我们有相应的能力作为支撑,缺乏相应的能力,‘引进来’未必接得住,‘走出去’未必立得稳,能否经受住来自开放带来的结构性的影响和冲击,取决于中国金融业自身的监管能力、适应能力、承受能力和展业能力。”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刘桂平在“2019金融街论坛年会”上指出。

  中国对外开放的步伐不断加快,金融行业是其中的缩影。

  近日,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将推出12条对外开放新措施,对中外资银行取消部分限制,例如单家中资银行和外资银行对中资商业银行持股比例上限的取消,同时强调鼓励民营资本参与的银行与外资银行展开进一步合作。

  “新的12条措施下,中国银行保险业市场将更具吸引力,且有望提升竞争力。”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认为。

  今年5月25日,全球第二大指数编制公司富时罗素宣布,正式将A股纳入富时全球股票指数系列,将于2019年6月开始分三步实施,包含1097只A股;MSCI更是在去年6月就将A股纳入,而今年5月28日,纳入因子也将从5%扩容至20%,并首次纳入18只大盘创业板股。机构预计,2019年可能有近750亿美元的外资流入。

  此外,中国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券从今年4月1日开始被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BBGA),机构预计在未来20个月有望带来超过1500亿美元的资本流入。

  刘桂平表示,从金融内在的逻辑看,其自身就具有开放、融通的属性。我国推出一系列金融业扩大开放的新举措,在国际国内引起强烈反响,这不是权宜之计,而是新时代中国金融实现新跨越的必然选择。

  “增强防范金融风险的能力和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是支撑金融业更高水平开放的必需要素。”刘桂平认为。

  金融业对外开放离不开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的不断创新。谈及丰富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工具,中国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表示,要增强工具的有效性,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提供高质量、易获得的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

  阎庆民认为,科技创新日新月异,从资本市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看,多项政策为新企业提供了灵活和包容的环境,只有多样化的金融工具才能满足科技型创新企业的融资需求。

  关于金融产品创新,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尤其提到了“绿色发展”衍生的金融需求。他表示,“绿色发展”不仅是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而是从绿色消费到绿色制造、绿色流通、绿色融资,是一个完整的产业体系,是新的增长动能之一。

  “我们要积极推动绿色金融产品创新,中国在绿色金融方面是走在前面的,下一步潜力很大,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碳金融等等这些方面,我们可以有更多的探索,以适应绿色经济体系形成和发展的需要。”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表示。

  金融业对外开放是我国高水平对外开放格局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也对我国金融业自身创新能力和监管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编辑: 王雨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创新金融产品、增强防风险能力……一行两会给“金融业高水平开放”开药方

中国对外开放的步伐不断加快,金融行业是其中的缩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