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筑巢引凤 首届“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给民营企业带来新机遇

2019-04-26 08: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6日消息(记者 王梦妍)“企业家大会的很多嘉宾都有一个共识,‘一带一路’是为所有企业而生的,不只为大企业而生。”香港新华集团主席、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25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让香港工商界人士看到新的机遇,蔡冠深就是其中的参与者。

  快意之事莫若友,快友之事莫若谈。25日举行的“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上,国际组织和各国政府部门、贸易投资促进机构和协会、企业等将近900名代表参会。在与会企业中,中国企业包括内地企业和部分港澳企业,外方企业来自88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了出席第二届高峰论坛外国领导人国别的全覆盖。

  企业是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力量,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主要实践者和受益者。其中,不乏民营企业的身影。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介绍,2018年,中国民营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总额超6000亿美元;2017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274家参与了“一带一路”建设。其中,“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泰国罗勇工业园区”都是中国民营企业参与建设的合作园区典范。

  “企业‘走出去’经常遇到的困难主要在于缺乏海外触角,因信息不全面或信息不对称所产生的各类风险。”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建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进军国际市场的过程中,是国家为我们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的第一阶段主要是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主,到了第二阶段,“筑巢引凤”给民营企业带来了机遇。这不仅是对中国的民企如此,对包括发达国家在内的企业也一样。

  魏建军认为,长城汽车国际化路线发展最快的几年,便是“一带一路”倡议推进的这几年。长城汽车目前出口国家主要包括俄罗斯、澳大利亚、南非、厄瓜多尔、智利、秘鲁、马来西亚、新西兰、突尼斯、沙特、阿根廷等60余个国家和地区。这其中,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都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

  “中国在外设立的工业园区,为我们这些制造业提供了平台;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政策法规、市场研究,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可借鉴的价值;以及交通物流、金融担保支持、贸易纠纷等方面,都给民企‘走出去’铺好了路。”魏建军说。

  作为香港工商界的一员,蔡冠深对“一带一路”倡议同样充满期待。

  “‘一带一路’倡议对香港而言,是一个大机遇。”蔡冠深表示,目前香港面临的机遇有“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这些机遇都是能够结合起来的。借助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倡议,香港早已不仅仅担当“超级联系人”的角色,同时还是积极、进取的“参与者和建设者”。“香港在金融、运营、服务方面的优势可以得到很大程度的发挥,将迎来很多商机。” 他认为。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介绍,“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多来,我国始终秉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成绩有目共睹。

  中国民营企业积极走出国门,正在成为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主力军。

编辑: 易珏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筑巢引凤 首届“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给民营企业带来新机遇

企业家大会的很多嘉宾都有一个共识,“一带一路”是为所有企业而生的,不只为大企业而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