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期指交易安排调整 有助吸引长线资金入市

2019-04-20 09:30:00来源:中国经济网

  本报记者 朱宝琛

  《证券日报》记者4月19日了解到,经中国证监会同意,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进一步调整股指期货交易安排。此次调整是进一步优化股指期货交易运行、恢复常态化交易管理、促进市场功能发挥的积极举措,业界认为,此举有利于进一步满足投资者风险管理需求,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进入资本市场,促进产品创新,更好满足各类投资者的需要。

  具体看,此次调整,一是自2019年4月22日结算时起,将中证500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标准调整为12%;二是自2019年4月22日起,将股指期货日内过度交易行为的监管标准调整为单个合约500手,套期保值交易开仓数量不受此限;三是自2019年4月22日起,将股指期货平今仓交易手续费标准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三点四五。

  南华期货研究所曹扬慧表示,此次调整是进一步优化股指期货交易运行、促进市场功能发挥的积极举措。下一步,市场各类量化及绝对收益产品有望得到进一步发展,中长期来看还有助于吸引更多的资金尤其是一些长线资金进入股票市场,为促进股票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更坚实的动力。随着市场的发展,以及更多机构投资者参与,股指期货市场相关政策还存在进一步调整和优化的空间。

  在中信期货研究部张革看来,从维护资本市场稳定的角度看,投资者需要有行之有效的套期保值和管理风险工具。本次股指期货交易安排的调整进一步降低了交易保证金和手续费,并再次调整了日内开仓量限制,这将进一步满足市场中各类主体的风险管理需求,促进股指期货市场功能进一步发挥,有利于市场的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亿信伟业首席顾问江明德表示,此次交易安排调整对于改善股指期货市场流动性,降低交易成本,提升市场运行质量和效率具有积极意义,有助于促进股指期货市场功能更好发挥。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股指期货交易安排再次进行了调整,但仍对日内开仓手数等方面保留了一定的限制,表明监管层仍将保持对日内过度交易的严格监管。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上述措施实施后,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将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加强市场风险监测与交易行为监管,积极完善监管制度,确保股指期货市场安全平稳运行。

编辑: 王梦妍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期指交易安排调整 有助吸引长线资金入市

有利于进一步满足投资者风险管理需求,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进入资本市场,促进产品创新,更好满足各类投资者的需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