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9年基金一季报出炉 消费龙头仍是“心头好”

2019-04-18 09:36:00来源:中国证券报

  4月18日,多家基金公司披露旗下基金一季报。部分绩优基金及养老目标基金在一季度的投资运作得以浮出水面。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发现,一季报显示多只基金不仅偏爱消费品、银行及非银金融的龙头股,还加仓了电子、化工、医药等板块。部分基金经理认为,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将会进一步降低;科创板的推出也将提升资本市场的风险偏好水平。

  行业龙头仍是“心头好”

  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一季报发现,贵州茅台、五粮液、格力电器、美的集团等行业龙头仍然是基金经理们的“心头好”,另外还有部分基金经理将配置重点集中在招商银行、中国平安等大蓝筹上。

  刚刚获得金牛奖的易方达消费行业股票基金的一季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该基金报告期份额净值增长率为41.59%,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28.21%。不过,该基金期初份额76.62亿份,期末份额69.37亿份,减少7.25亿份,投资者“逢高赎回”的心态明显。

  该基金在一季报中写到:“随着市场对之前悲观预期的修正,估值、流动性、风险折价都已经回到了一个较好的位置。目前市场上的乐观情绪弥漫,但我们的投资显然不能建立在预期市场还会更乐观的判断上。我们宁愿在牛市中放慢脚步,也不愿将风险暴露在预期和基本面脱节导致的风险上。一季度末,我们基于对上市公司财务报表解读后的一些担心,大幅度减持了去年一直持有的养殖板块。同时,我们增加了部分快消品的配置比例。”一季报显示,该基金重仓股包括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顺鑫农业、格力电器、美的集团、古井贡酒、伊利股份、山西汾酒、小天鹅A。

  此外,成立于今年1月25日的兴全安泰平衡养老目标三年持有期混合(FOF)在养老目标基金中率先披露一季报,一季度业绩可谓“旗开得胜”。一季报显示,该基金在一季度取得相对优异的成绩,源于其资产配置策略及较为积极的建仓策略。

  该基金在一季报中写到:“本基金是以50%权益和50%固收为资产配置中枢的FOF基金,在实际的组合配置中,我们在基金合同的约定范围内对权益部分进行适度超配,权益策略和品种选择上均相对分散,进一步降低非系统性风险;固定收益部分的配置上,重点配置中短久期、以高等级信用债作为主要配置品种的债券型基金;另外,组合中也加大了对于可转债品种以及可转债基金的配置比例。”

  对于二季度的表现,部分基金在一季报中也有提及。易方达新常态灵活配置混合表示,“在接下来的二季度,我们预期随着外围因素落定以及各项政策‘组合拳’(减税降费、更大力度的改革开放等)的实施,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将会进一步降低。而科创板的推出,也将提升资本市场的风险偏好水平,再次激起市场对科技强国和改革强国的预期。”

  绩优基金最新持股路径浮现

  在基金陆续披露一季报的同时,上市公司一季报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也出现了不少业绩靠前的公募基金身影。

  Wind数据显示,曾获2017年股票型基金亚军的国泰互联网+基金出现在四维图新和深南电路2019年一季报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具体来看,一季度,国泰互联网+基金新进四维图新和深南电路,位列第八和第九大流通股东,分别持股536.11万股和97.92万股。

  2019年2月混合型基金涨幅榜首位的银华内需精选则出现在圣农发展的第八大流通股东和世嘉科技的第五大流通股东,一季度新进圣农股份620万股,占总股本比0.5%;新增66万股世嘉科技至100万股,占总股本比0.89%。

  截至4月16日,今年以来回报位居偏股型基金前十的景顺长城新兴成长出现在牧原股份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新进952.84万股,占总股本比0.46%。

  今年以来回报超48%的银华盛世精选在一季度新增地素时尚19.88万股,至43.39万股,位列一季报第十大流通股东,占总股本比0.11%。

  整体来看,不少被基金布局的个股今年以来涨幅较多。例如四维图新、深南电路、圣农发展、世嘉科技今年以来分别上涨96.03%、54.32%、62.76%、71.09%,牧原股份今年来更是涨幅达140.87%。

  记者注意到,深南电路2019年一季报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了8只公募基金,3只基金属于新进、3只进行增持以及2只进行了减持。此外,国瓷材料、北陆药业、健帆生物、圣农发展、四维图新、牧原股份、新宙邦、拓邦股份等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均出现公募基金的身影。

编辑: 贾斯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2019年基金一季报出炉 消费龙头仍是“心头好”

4月18日,多家基金公司披露旗下基金一季报。部分绩优基金及养老目标基金在一季度的投资运作得以浮出水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