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人寿2018年净利润锐减六成 寿险一哥如何重振?

2019-03-28 15: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8日消息(记者 马文静)高层换帅、净利润下滑,“寿险一哥”中国人寿在2019年开年频登话题榜。28日,中国人寿举行2018年业绩发布会,新任中国人寿董事长王滨、总裁苏恒轩与新领导班子亮相,对2018年净利润下滑原因及未来发展战略进行了详细解释。

  投资下滑致净利润锐减六成

  今年1月,中国人寿曾预告其2018年业绩将下降50%-70%,一度引发市场高度关注。年报显示,2018年中国人寿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3.95亿元,同比下降64.7%,主要是因为受权益类市场大幅下跌影响,股票、基金价差收入和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均为负值。

  投资收益的下滑是利润锐减的主要因素。中国人寿在年报中称,受基金分红下降的影响,2018年净投资收益率4.64%,较2017年下降0.27个百分点;受股市大幅下跌影响,公司总投资收益为951.48亿元,较2017年减少410.16亿元,总投资收益率为3.28%,较2017年下降1.88个百分点。

  中国人寿总裁苏恒轩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2019年将采取四方面举措提升投资收益。一是要加强资产配置统筹管理,把握大趋势、大波段、大环境,发挥固收投资的稳定器作用,调整权益投资存量结构,落实“核心+卫星”策略;二是要优化多元委托管理,对管理人进行差异化定位,统筹调配、相互补充;三是要强化业绩考核,科学设定业绩基准;四是调整投资治理体系,加强投资队伍建设。

  中国人寿副总裁赵鹏表示,今年一季度以来,受资本市场回暖影响,权益市场资产价值有明显提升,且近年来中国人寿一直关注长久期、高收益的固定收益类资产配置,因而对2019年投资收益的看法整体是积极的。

  对于下一步的投资策略,赵鹏表示,固收方面,中国人寿固收类投资占总投资资产的80%,将继续加大对长久期、绝对收益突出的固收品种的配置,同时关注政府债券的免税效应,积极防范信用风险。权益投资方面,赵鹏称,2019年将根据市场的变化,更加灵活地进行仓位管理。此外,中国人寿要积极创新另类投资策略,深入挖掘一二级市场的投资机会,在利率下行的环境下,发挥另类投资的正向拉动作用。

  “重振国寿”目标如何实现?

  今年1月,中国人寿董事长王滨在2019年工作会议提出了“重振国寿”的战略目标,首次提出中国人寿“两步走”的战略部署,力求三到五年实现转型突破。从2018年业绩来看,中国人寿“两步走”的基础如何?未来如何发力?

  年报显示,2018年,中国人寿实现保费收入5358.26亿元,同比增长4.7%;市场份额继续居行业首位,为20.4%,较 2017年底提升0.7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寿险一哥”中国人寿市场份额自2011年起经历数年下滑后首次回升,且再度回到20%以上。

  保费结构调整仍在继续,2018年,中国人寿大幅压缩银保渠道的趸交保费,首年期交保费达1044.19亿元,占长险首年保费比重为90.16%,较2017年提升26.17个百分点;趸交保费为113.99亿元,同比下降82.1%,占长险首年保费比重由2017年的36.01%下降至9.84%。续期保费达3646.78亿元,同比增长26.6%,占总保费的比重为68.06%,较2017年提升11.79个百分点。

  “重振国寿的发展战略,并不是拍脑门想出来的。”中国人寿董事长王滨表示,重振国寿的战略是根据中国人寿的实际情况,包括业务发展现状、人员情况以及保险业务发展情况,深入调研和反复论证所达成的,比较契合中国人寿实际。

  他强调,要实现“重振国寿”的目标,首先要提升发展质量,坚持效益业务上规模、规模业务提效率,保持新单保费稳定增长,首年期交保费较快增长,推进保障型业务快速增长,核心指标持续成长。“业务规模和效益要双重视,没有业务发展到一定规模,中国人寿走不到今天,但是如果没有好的效益,国寿没有明天。”王滨说。

编辑: 贾斯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中国人寿2018年净利润锐减六成 寿险一哥如何重振?

高层换帅、净利润下滑,“寿险一哥”中国人寿在2019年开年频登话题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