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宁吉喆:扩大重点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范围

2019-03-25 09: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3月25日消息 24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年会上表示,将扩大重点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试点范围。深入推进电力、油气、铁路领域改革,自然垄断行业根据不同行业特点实行网运分开,将竞争性业务推向市场。

  宁吉喆在会上指出,中国去年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围绕“破立降”出台实施了一批重要举措,取得了明显成效。

  在“破”的方面,着力推进去产能去杠杆去库存。过去一年进行了结构性去产能、系统性优产能,稳妥处置“僵尸企业”,重点行业供求关系发生明显变化,去年工业产能利用率处在76.5%的较好水平。

  在“立”的方面,全力推动创新转型。2018年,全国研究与开发经费占GDP比重2.18%,比上年增长11.6%;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同比分别增长11.7%、8.9%,战略性新兴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4.6%。

  在“降”的方面,大力实施减税清费降负,降成本额度持续加大。去年又为各类市场主体减负约1.3万亿元,包括降低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率,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降低、停征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清理规范经营服务性收费。大力推动降低用能、物流等成本,全国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降低10%以上,企业获得感不断增强。

  宁吉喆表示,中国将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更多采取改革的办法,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在贯彻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上狠下功夫,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

  第一,着力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持续加大破立降力度。着力破除无效低效供给。继续推进结构性去产能、系统性优产能,健全各方面责任共担和损失分担机制,稳步推进企业优胜劣汰,推动依法处置“僵尸企业”,制定退出实施办法。把降低企业杠杆率与企业兼并重组、产业整合有机结合,稳妥做好去产能职工分流安置工作。

  实施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政策。着眼“放水养鱼”、激发市场活力,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确保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落实好年初出台的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

  继续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围绕输配电价改革、公用事业收费改革等,切实降低企业用能成本和物流成本。加大投资补短板力度。聚焦三大攻坚战等薄弱环节,在脱贫攻坚、生态环保、农业农村、水利、科技创新、棚户区改造、社会民生和能源、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领域促进有效投资。依法合规采用PPP等多种方式撬动社会资本投入补短板重大项目。加快推进川藏铁路、沿江高铁等一批重大工程规划建设。

  第二,着力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充分发挥企业和企业家主动性和积极性。弘扬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建立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构建经常性规范化的政企沟通机制,把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要求落到实处。

  稳步推进要素市场化改革。健全要素市场准入、监管、退出制度。扩大重点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范围。深入推进电力、油气、铁路领域改革,自然垄断行业根据不同行业特点实行运网分开,将竞争性业务全面推向市场。

  全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按照竞争中性原则,在要素获取、准入许可、经营运行、政府采购和招投标等方面,对包括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在内的各类所有制企业平等对待。持续推动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全面实施,建立健全清单动态调整机制,不断完善清单信息公开机制,推动“非禁即入”原则和政策普遍落实。

  要深化“放管服”改革,再推动取消一批行政许可等事项,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国际可比的营商环境指标体系,今年选择在部分省市全面推开营商环境评价试点,明年在全国推开。持续加强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开展产权保护领域政务失信专项治理行动,推动各地解决一批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产权纠纷问题。

  第三,着力提升产业链水平,大力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着力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研究谋划新一轮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抓紧布局国家实验室,在关键领域布局建设若干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加强重大技术装备补短板,大力支持关键核心技术攻坚,积极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升级各类“双创”平台载体,强化创业投资对“双创”的支撑引领。

  促进科技成果市场化产业化,继续加快发展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今年将实施一批制造业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重大工程,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切实引导和支持各类生产要素向传统产业改造提升集聚,促进传统产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升级。

  推动服务业创新发展。加快放宽服务业准入,扩大有效供给、推进品质提升,促进服务市场环境改善和秩序规范,不断增强服务业创新力和竞争力。深入开展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

  进一步加强农业基础,稳定粮食等主要农产品产量,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政策和项目,采取多种措施增加居民收入。提高工业、农业和服务业发展水平,促进中国经济更深更好地融入全球供应链、产业链和价值链。

  第四,着力畅通经济循环,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落细落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制度安排。抓紧出台制造业、高技术产业、服务业以及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文件,进一步加强政策统筹,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形成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合力。

  综合施策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强化重大风险监测研判预警。坚持结构性去杠杆,防范金融市场异常波动,稳妥处理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控输入性风险,避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

编辑: 贾斯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宁吉喆:扩大重点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范围

24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年会上表示,将扩大重点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试点范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