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世界500强北京热议开放合作 看好变化的中国行稳致远

2019-03-23 21: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3月23日消息(记者 易珏)今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经济峰会在北京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坚持扩大开放 促进合作共赢”。 彭博董事长高逸雅、苹果CEO蒂姆·库克、宝马集团董事长科鲁格、友邦保险CEO黄经辉等来自世界500强企业负责人齐聚北京,纷纷表达了对中国经济前景的信心和对未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期望。

  

  彭博董事长高逸雅:中国债券市场2019年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彭博董事长高逸雅表达了对中国债券市场的信心。在他看来,中国正在努力为外资参与境内投资创建一个更加开放透明的市场,并且已经取得显著进展。中国着力加快金融领域改革,努力为外资金融服务企业创造更公平的竞争环境,对全球投资者来说是令人鼓舞的发展。

  中国债市的收益率具有吸引力和竞争力,同时与全球债券市场的相关性较低,这两点为投资者带来了更多分散投资的机会,从而拉动投资者需求。举例来说,中国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高于美国、德国和日本,其回报率也高于信用评级与中国相似的其它经济体。

  全球各大银行预计,伴随中国被纳入全球主流债券指数,中国将在未来五年吸引7000-8000亿美元的海外资金流入。彭博近期开展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超过67%的亚洲市场参与者希望在2019年投资中国境内债券,而中国债券纳入全球指数是一个关键驱动因素。

  高逸雅认为,中国债券市场将于2019年迎来爆发式增长 ——因为目前其在监管、市场准入、投资者需求和业绩基准等四大方面均已具备更有利的条件。

  苹果CEO蒂姆·库克:感谢中国打开大门,中国的开放至关重要

  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在峰会上感谢中国,称中国打开了大门,让苹果成为参与中国发展的一份子,并表达了对中国继续开放的期望。

  “我们认为开放是至关重要的,不仅仅对中国发挥全部的潜力很重要,对推动全球经济的繁荣也至关重要。” 库克说。

  库克指出,今天的世界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气候变化正威胁着地球生态,贫困和不平等因素阻碍着公民和国家发挥潜力,数百万人仍然无法获得基本医疗保障。

  “我们赞赏中国作为环境管理的领导者所表现出的领导力。伙伴关系是发展和人类进步的力量。众所周知,伙伴关系的关键要素是开放和互信,只有这样才能合作,进而产生新的思想,以及新的解决方案。”库克说。

  宝马集团董事长科鲁格:只有开放市场和自由贸易,才能促进繁荣

  宝马集团董事长科鲁格在现场表示:“中国拥有14亿居民,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同时也是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毫无疑问,它将在未来出行中发挥决定性作用。”

  科鲁格表示,第一,中国政府正在积极推动电气化进程。这推动了全球汽车行业的转变;第二,中国客户在使用语音识别、自动驾驶和安全等新技术方面一直走在时代最前沿,他们乐于拥抱数字世界;第三,互联正在成为习惯,应运而生的人工智能需要大量数据。因此,制定标准的人将塑造未来经济,中国在这一领域也处于领先位置;第四,是创新。中国正从战略市场转向全球价值创造中心,并拥有世界上最大的人才库。2018年,在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中,中国跻身世界前20最具创新性的经济体。

  科鲁格向与会嘉宾提出了以合作、全球标准化、稳定为核心的“三大共同价值”。

  “首先,合作是关键。中国经济发展已进入‘新常态’,挑战和机遇并存。我认为,对于希望与中国共同成长的跨国公司而言,合作至关重要。展望未来,跨国企业在中国的成功将取决于如何更好地利用中国的优势并在全球创造和谐共赢,”科鲁格表示。“其次,未来的移动出行需要全球标准。我们需要一个涉及政府、业界和权威机构的联合架构——不仅在个别国家内,更是跨越洲际国界。最后,我们相信只有开放市场和自由贸易,才能促进进步和经济繁荣。中国在改革开放的四十年间创造的经济奇迹就是最好的例证。”

  友邦保险CEO黄经辉:期待参与中国的金融服务业开放

  友邦保险CEO黄经辉表示,AIA(友邦保险)在中国已经有100年的历史了,目睹了中国过去几十年当中取得的成绩,非常期待参与中国下一步金融服务业开放相关的工作。

  在过去的40年,中国改革开放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就,首先,贫困率大幅地下降,而且中国有8亿人都已经脱贫,中国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增长了56倍。全世界寿险业务增量的50%来自于中国。中国GDP占全球GDP的19%,但是中国的寿险保费仅占全世界总寿险保费的12%,中国还有一个鸿沟需要弥合。

  黄经辉认为,寿险是一个安全保障,寿险公司在社会福利方面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对于家庭来说,随着家庭财富的不断增加,也需要来保护他们增加的财富。

  对基础设施的建设,在整个亚洲,寿险都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寿险公司能够将零散的储蓄转化为长期的融资资金,为政府投资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提供资金。银行主要是提供中短期的资金,寿险公司可以聚焦更长期的资产。我们可以利用这些资产管理负债,进行长期的债券发行,尤其是超过20年的发行,并期待在岸和离岸市场的进一步开放。

  渣打集团行政总裁温拓思:中国的金融服务市场越来越稳定

  渣打集团行政总裁温拓思在论坛上表达了自己的期待,希望能够等待中国资本市场进入服务业的进一步开放。

  温拓思表示,希望能够有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事实上,中国已经在发展,之前面临很多的限制,而现在竞争环境越来越公平。中国的金融服务市场越来越稳定和开放。

  温拓思建议,要成功地实现全球化的中国,一个关键的要素就是资本能够流动,要有融资工具,必须要实现这样的平衡。另外,要让越来越多的实体经济的机构能够使用资本市场工具,同时,扩大QDII的名额,让更多外资银行能够参与中国的资本市场。

编辑: 马文静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世界500强北京热议开放合作 看好变化的中国行稳致远

彭博董事长高逸雅、苹果CEO蒂姆·库克、宝马集团董事长科鲁格、友邦保险CEO黄经辉等来自世界500强企业负责人齐聚北京,纷纷表达了对中国经济前景的信心和对未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期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