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张支付宝收钱码 带动280万小镇青年就业

2019-03-22 11:44:00来源:央广网

  每天中午以后,河北承德小镇青年陈世龙麻利换上一件蓝色马甲,骑上摩托车穿行于承德的闹市区和夜市,一家家小店挨个扫,整条街不留死角。和店老板第一次见面,陈世龙总会掏出一张蓝色二维码。 

  老板不用问其实也知道他的来意,陈世龙的蓝色马甲上就印着: 欢迎使用支付宝。 

  陈世龙是一名支付宝收钱码的地推员。在中国,这样的地推员至少有30万人。 

  2017年2月,支付宝针对小微商家推出收钱码。现在,已有数千万路边摊、个体户小店主依靠这张二维码收钱、计算流水,成为他们拥抱移动互联网、进行数字化转型的一大神器。二维码不仅仅助力了这些商家,围绕着这张收钱码也带动了上下游产业,还催生出了新的商业模式。据支付宝透露,仅仅这张二维码,就带动了30万地推人员、110万系统软件供应商(ISV)和140万兼职微客,直接创造就业岗位约280万人次。 

  随着移动支付、外卖、共享单车、租赁等移动互联网平台不断向下沉市场渗透,中国小镇青年开始越来越多、越来越直接享受到移动互联网的红利,在家门口就能找到份不错的工作,而这些,都是平台经济和共享经济快速崛起产生连锁反应的缩影。 

  陈世龙发现“种二维码”可以个赚外快,是帮爸妈经营早餐店时发现的。 

  这个早餐包子店是他们一家的主要经济来源,起早摸黑,有时一天能卖七八百块,但刨除成本和生活支出,每个月能存下的钱并不多。 

  高峰期客人多,收钱就手忙脚乱。2017年2月,支付宝推出“收钱码”功能,方便线下商家收钱。头脑灵活的陈世龙立即申请了一张可以免费寄上门的收钱码。 

  当时他的想法很简单:省事,还可以避免收假币,挺好的。 

  当时收钱码刚开始推广,陈世龙享受到了第一批用户的红利,通过顾客扫二维码付款,他挣到了3万多块红包钱。随后他又通过红包钱发现了可以兼职推广二维码。

  一年下来,在陈世龙天天走街串巷的游说下,1000多个承德路边小店,夜市摊、出租车司机接入了收钱码。 

  他自己也收获颇丰,靠推广收钱码、红包码,去年一共赚了10万多元,9万多交了承德一套小两居的首付,剩下几千块买了辆摩托车,这比他周围也在做兼职的兄弟、发小的配置高出了一截。 

  陈世龙兄弟发小们的兼职五花八门,有送外卖的,有送快递的,有送做同城闪送的……一辆电动车的成本,一个月赚好几大千不是问题。 

  眼下在中国,有约7500万人正在像陈世龙和他兄弟发小们一样,每天利用闲余时间为各种平台做各种兼职。兼职收入补贴家用绰绰有余,时间灵活,入门门槛低。并且,这样的机会如今在四五线县市遍地都是,这也意味着,扎堆涌向一线城市打工,不再是小镇青年的唯一选择。 

  中国小镇青年的这些变化,引起了英国老牌商业杂志《经济学人》的注意。2018年,《经济学人》做了一期关于共享经济和平台经济快速崛起的专题,文章认为,这些创新平台为劳动力市场提高了供需匹配的效率;为普通家庭,尤其是中低收入家庭带来可观的补充收入,以及创造了新的工作机会以及新的工种。 

  在距陈世龙2000多公里外的成都,收钱码让“断臂哥”邓力平找到了新的工作出路。这位36岁残疾人此前做了十几年的机票代理,在当地小有名气,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人们动动指尖就能订到机票,邓力平的生意做不下去了。 

  2017年初,头脑活络的邓力平成为第一批“种二维码”的,做着做着,他索性成立了一家创业公司,专职服务各种二维码的线下推广。

编辑: 易珏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一张支付宝收钱码 带动280万小镇青年就业

陈世龙是一名支付宝收钱码的地推员。在中国,这样的地推员至少有30万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