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银行业建立联合会商帮扶机制 已梳理510家大型企业清单

2019-03-21 19: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21日消息(记者 马文静)作为我国民营经济集中的省份之一,浙江省在金融机构服务民营企业方面进行了诸多尝试。21日,浙江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包祖明在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浙江省银行业建立了联合会商帮扶机制,目前已经梳理建立510家大型企业的清单,将对清单内企业分类施策。

  “银行机构对大型企业的服务还存在短板,特别是同业之间缺乏信息共享和沟通协作。”包祖明表示,为提升银行机构服务民营企业的质量,浙江银保监局建立了联合会商帮扶机制,并以此为基础,实施“扶强”、“帮困”、“出清”三大工程。

  在此机制下,首先,银行间加强信息共享和集体会商,科学识别企业状况。包祖明透露,目前,浙江银行业已经全面摸查全省融资余额在10亿以上的企业的情况,梳理建立了510家大型企业的清单,涉及贷款1.14万亿元。

  在确定名单之后,浙江银行业将对清单内企业进行分类施策,分为“扶强”、“帮困”、“出清”三大类。所谓“扶强”,即对经营情况健康的企业,动员金融机构联合起来帮助企业做大做强;所谓“帮困”,即对企业经营情况总体正常,但企业当期有困难的,银行帮助企业稳定融资,稳定企业的预期;所谓“出清”,即对经营无望、确实没有前景的企业,银行进行有序出清。

  “整个机制设计、推进过程中我们坚守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原则,其中市场化是首要的。”包祖明强调,浙江银保监局充分尊重市场,不会简单的给相关的银行保险机构下指标、定计划,而是通过完善制度设计、优化环境、出台保障措施等方式,引导相关金融机构提高服务能力,例如搭建信息共享和同业沟通平台,至于具体银行会商后对企业进行的分类和具体措施,完全由债权银行自主决定。

  中国工商银行浙江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张松财表示,联合会商帮扶机制一方面稳定了企业对银行融资的预期,另一方面金融机构通过各家银行的信息集成能够更好的把握企业信息,实现信息对称,有利于银行控制风险。

  “联合会商帮扶机制启动以来,大型企业融资预期基本稳定,通过‘一企一策’的措施帮助多家暂时遇到困难的民营企业渡过难关,效果明显。”包祖明说。

编辑: 王雨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浙江银行业建立联合会商帮扶机制 已梳理510家大型企业清单

浙江省银行业建立了联合会商帮扶机制,目前已经梳理建立510家大型企业的清单,将对清单内企业分类施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