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首套房贷利率“三连降”回调城市或扩围

2019-03-16 09:36:00来源:中国经济网

  继1月7个城市首套房贷款利率均值下降后,2月,又有10个城市的首套房贷款利率回调,至此,全国首套房贷平均利率连续三个月下降。对于刚需购房者而言,首套房房贷利率直接关系着购房成本。未来房贷利率是否会继续下调?对于房贷利率仍处高位的城市,未来是否有望回落?也成为备受关注的问题。

  下调房贷利率银行增多

  截至2月,全国首套房贷平均利率已连续三个月下降。据融360统计数据,2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63%,相当于基准利率1.149倍,环比下降3BP。

  35个城市533家银行中,仅2家银行分(支)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上升,较上月减少14家;与此同时,有44家银行分(支)行利率下降,较上月增加10家。

  具体来看,19家主要银行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最低为基准利率1.080倍;银行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最高为基准利率 1.213 倍;工、农、中、建国有四大行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基准利率上浮14.4%,上浮程度较1月下降0.5个百分点。

  从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浮情况来看,2月执行基准利率上浮15%以上的银行分(支)行数量亦有所减少。其中,153家银行首套执行基准利率上浮15%,与1月持平;118家银行首套执行基准利率上浮20%,较1月减少8家;28家银行首套执行基准利率上浮25%,较1月减少10家;18家银行首套执行基准利率上浮30%,较1月减少2家。而首套执行基准利率上浮10%的银行则增加了15家,为147家。

  “下调利率银行较1月增多,预计后期首套利率执行基准上浮15%及以上的银行数量会继续减少。”融360分析师指出。

  二套房方面,房贷利率同样出现回落。2月全国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99%,这也是时隔8个月后,其首次回归至6%以下水平,执行基准利率上浮20%以下的银行亦有所增加。

  未调整城市利率或回落

  就在2月,有十个城市首套房贷款利率出现下调。其中,南京首套房贷利率平均值为5.62%,较1月下降20BP,环比下降3.44%;南宁与深圳仅次其后,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6.01%与5.46%,分别下降12BP与11BP。

  值得关注的是,这也是1月七个城市首套房贷款利率均值下降后,回调城市再度扩围。四大一线城市中,除北京首套房平均利率5.43%持平外,上海、广州、深圳均有所下调, 分别为5.06%、5.52%、5.46%。

  随后的3月,深圳地区房贷利率连降两次,多家银行首套最低可执行基准上浮5%,二套利率最低可执行基准上浮10%。

  房贷利率下调对于购房者无疑是好消息。那么,未来房贷利率是否会继续下调?对于房贷利率仍处高位的城市,未来是否有望回落?

  对此,融360分析师认为,深圳连续下降房贷利率,包括资金面宽松、房地产市场业务旺季、银行竞争等多方面的原因,不能简单认定为房地产市场调控放宽的信号。银保监会已经明确今年的房地产信贷政策没有变化,“预计短期内连续下降的情况会减少,但本轮下调趋势中还未发生变化的城市,未来将会出现回落,具体时间以及幅度因城而异。”

  总体来看,上述融360分析师指出,2019年房地产市场的政策基调是进一步满足有刚需和改善性需求用户的合理住房需求,严格管控投机性购房行为。因此在房地产金融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预计2019年主要城市房地产供应量相对稳定,房贷利率将整体上稳中有降。

编辑: 王明月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首套房贷利率“三连降”回调城市或扩围

继1月7个城市首套房贷款利率均值下降后,2月,又有10个城市的首套房贷款利率回调,至此,全国首套房贷平均利率连续三个月下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