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银保监会副主席:适度提升小微不良容忍度

2019-03-12 10:04:00来源:上海证券报

  原题目:银保监会副主席:适度提升小微不良容忍度 把握防风险和稳增长平衡

  目前尽职免责还做得不到位,对小微企业贷款的不良容忍度要适度提高,今年处置不良资产的力度要继续加大……

  3月11日,在旁听政协经济界别小组讨论会时,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总结回应了一系列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难点痛点,以及下一阶段监管工作的发力点。

  周亮指出,这两年金融业体量发展得很快,但是大而不强。金融业要走向高质量发展,首先还是要做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这一根本工作,这就需要加强金融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做好金融服务精准化

  “金融业现在还有点粗放,发展的方式、服务的方式也较粗放。下一步要攻克的难点是,畅通实体经济和金融循环,打通信贷传导机制。”周亮指出,要围绕提升实体经济产业链水平,做好金融服务的精准化。

  金融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际上是系统性工程。从融资体系结构来看,分为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现在间接融资占比非常大,银行信贷占到80%以上,债券市场和资本市场占比相对较小。”他说。

  从金融机构体系来看,大中小型银行和保险机构之间的结构还不尽合理。

  从市场产品结构来看,还需要进一步创新。周亮指出,现在产品需求多元化,各个市场主体包括人民群众的需求也已经多样化了,为了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金融业创新还需要大力加强。

  提升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

  对于当前金融业服务难点,周亮直言尽职免责做得还不到位。“监管提了要求,但是到了基层银行,还是担心终身追责。”他坦言,现在内部问责较为严厉,要求也比较高,“因为任何一家银行和保险机构,按照市场规律来运行,就要覆盖风险成本,也需要做这方面的要求。”

  但是,“现在相对地提高了对小微企业不良贷款的容忍度,比一般贷款要高两个百分点,今年可能还要再增加一点点。”他说。

  此外,小微企业先天存在信息不对称这一不足之处,原来银行采取“扫大街”、“跑街式”的模式,服务成本很高。“银行下一步在服务上用科技来赋能。”周亮指出,将政府税收、工商信息、银行征信系统、水电气表等连接起来,可以为审核小微企业贷款提供基础数据,“这个循环畅通以后,才能够使中央的政策精准落地。”

  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

  对于稳增长和防风险之间的关系,周亮认为,只有稳住了增长,才能够更好地防风险。“中国经济发展像一辆高速行驶的火车,在中间可能会出现一定的问题和毛病,但是不能让13亿人停下来,把火车检修好了再往前走。所以这个过程中要把握好动态的平衡,这对监管也是一个考验。”周亮打了一个形象的比方。

  去年金融防风险工作展开过程中,一些“炸弹”被精准拆除,有效遏制了金融脱实向虚的问题。对于高风险金融机构,他在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监管部门已经处理了几家,今年会继续推进高风险金融机构处置的制度建设。市场经济有生有死是正常现象,原则是不能引发系统性、连锁型、交叉性的风险,“在这个前提下,像大夫看病一样,根据每个机构情况来。”

  银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处置和核销不良资产接近2万亿元,而2017年处置和核销不良资产1.4万亿元。

  “今年处置不良资产的力度要进一步加大,尽量把不良资产做实,为下一步金融长期可持续发展奠定好的基础。当然同时也要把握好去杠杆的力度和节奏,在稳增长基础上平衡好和防风险的关系。”周亮说。

  周亮同时介绍,今年还将鼓励金融机构多渠道补充资本金,增强风险抵御能力。永续债作为资本补充的重要手段,丰富了银行保险机构的资本来源,有利于抵御风险,所以监管总体是支持的。“但是不是每家机构都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金的方式很多,要根据银行保险机构的情况自主选择。在我分管的领域里,目前已经有银行在申请永续债。”他表示。

  加强监管协调配合

  在平衡好防风险和稳增长的过程中,监管的协调与配合也要进一步加强。周良指出,出台政策的时候要广泛深入地征求各方意见,特别是加强部门之间的协调,形成合力,避免形成监管的叠加,特别是负面的叠加。

  同时监管要更精准有效。周亮提出,监管要做到情况明、数据准、职责清。所谓情况明,就是对国际国内的经济金融形势有准确的研判,对风险的苗头要在早期就进行干预,抓早抓小。数据准,指的是对数字的管理,目前每一家机构信息不一样,数据治理、数据质量还有待提升。

  对于职责清,周亮解释,政府监管不能缺位,但是也怕错位,“该管的一定要管好,能交给市场的尽量交给市场。”上证报两会报道组

编辑: 贾斯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银保监会副主席:适度提升小微不良容忍度

目前尽职免责还做得不到位,对小微企业贷款的不良容忍度要适度提高,今年处置不良资产的力度要继续加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