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货币政策更稳:前2月信贷结构改善 金融支持实体不断加强

2019-03-11 17: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1日消息(记者 王梦妍)央行发布的《2019年2月份金融数据解读》中表示,2月末,M2同比增长8%,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增长10.1%,保持了平稳增长。

  前两个月,人民币新增贷款4.1万亿元,同比多增3748亿元;社融新增5.3万亿元,同比多增1.05万亿元。主要多在以下几个领域:一是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4.33万亿元,同比多增6259亿元;二是企业债券净融资5546亿元,同比多3740亿元;三是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净融资2859亿元,同比多2751亿元。

  央行行长易纲表示,社融同比增速连续两个月均高于2018年末,连续下滑的态势得到初步遏制,为2019年经济金融开局提供保障。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稳健货币政策的内涵没有变,要体现逆周期的调节,同时在总量上要松紧适度。”易纲表示。

  “今年的松紧适度,就是要把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大体上与GDP名义增速保持一致。另外在结构上更加优化,进一步加强对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的支持。”易纲说。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改革完善货币信贷投放机制,适时运用存款准备金率、利率等数量和价格手段,引导金融机构扩大信贷投放、降低贷款成本。

  2018年,尤其是四季度以来,央行“工具包”持续丰富,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一是推动银行发行永续债,以此为突破口,改善资本对银行投放信贷的实质性约束;二是综合运用定向降准、中期借贷便利(MLF)、再贷款、再贴现等措施,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在缓解部分银行面临的流动性约束的同时,设计激励相容机制,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扩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三是研究推动利率逐步“两轨合一轨”,疏通央行政策利率向信贷利率的传导,缓解利率约束。

  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小微贷款增加了1.22万亿元,增量是上年全年的2倍,信贷支持的小微户数也增长了约三成。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主管周景彤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前两月金融数据来看,我国信贷结构有所改善,金融支持实体力度不断加强。

  “从总量看,广义货币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根据形势发展变化,体现了逆周期调节的要求,节奏上也有春节等季节性因素的影响,宏观杠杆率保持稳定,谈不上‘放水’;从信贷结构看,主要是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制造业特别是高技术制造业的中长期贷款明显加速,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提升,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周景彤说。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经济学家连平预计,央行一方面会继续使用数量型货币政策,通过定向降准、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等举措,保持金融体系流动性的合理充裕;另一方面,有望再次启用价格型货币政策,通过调降OMO、MLF、TMLF等政策利率的方式降息,逐渐建立从政策利率向市场利率传导的有效机制,有效引导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下行。

编辑: 殷雨婷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货币政策更稳:前2月信贷结构改善 金融支持实体不断加强

社融同比增速连续两个月均高于2018年末,连续下滑的态势得到初步遏制,为2019年经济金融开局提供保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