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委员热议“新消费新城市” 技术便利推动消费升级

2019-03-09 15:03:00来源:中国经济网

杨君武、刘伟、许启金、郭力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两会之夜。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相成/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9日讯(记者 李方 杨秀峰) 近年来,互联网经济飞速发展,新技术与传统产业的结合催生了大量新经济新业态,不但让让城市生活更美好,也对经济发展起到巨大推动作用。

  3月8日,多位政协委员和业内人士做客中国经济网“两会”特别节目,畅谈“新消费新城市”话题。与会委员认为,新的互联网技术在不断推动消费升级,带来了外卖、快递等行业的兴起,为我国就业岗位的增加做出了贡献。 >>>更多精彩内容请见访谈专题

  新经济新业态推动消费

  商务部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1万亿元,增长9%。消费新业态蓬勃发展,现代供应链、电子商务、数字消费等互相融合,网上零售额突破9万亿元,增长23.9%。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湖南省委副主委、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杨君武做客“中经两会之夜:平台经济与新城市新消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相成/摄

全国政协委员,佳都集团董事长、佳都科技CEO刘伟做客“中经两会之夜:平台经济与新城市新消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相成/摄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湖南省委副主委、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杨君武指出,在消费、投资、出口三架驱动经济的马车中,消费已连续五年成为经济增长第一动力。2018年,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76.2%,比上年提高18.6个百分点。

  全国政协委员,佳都集团董事长、佳都科技CEO刘伟指出,新经济模型、新技术、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推动整个社会的发展,令消费模式产生了很大变化,反过来这些新经济、新消费模式又不断反哺新技术的发展。

  技术便利推动消费升级

  如今,移动支付深入到日常生活中的方方面面,连外出买菜都可以用二维码支付。如果不想出门,动动手指叫个外卖,外卖小哥很快就会送来商品。据饿了么平台显示,去年仅成都一个地方,下单买两根葱的单量就有近2万单。

  “这种消费便利程度的升级也是消费升级的组成部分,背后的支持是大数据技术,更精准的营销技术,让匹配更完善。”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副总裁郭力说。

  “电子商务的好出就是既为消费者提供了海量选择,也为消费者节省了逛实体店的时间和精力,给消费者带来更多的效应。”杨君武委员说。

  作为一线的政协委员,国网宿州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副班长许启金表示,以宿州为例,不但城市消费方式与以前发生了很大变化,农村电商也有了进一步发展,现在宿州产的葡萄和莉等水果都通过电商平台销往全国各地。

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总工会十三届委员会副主席许启金做客“中经两会之夜:平台经济与新城市新消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相成/摄

  外卖和快递贡献千万岗位

  2018年我国就业亮出满意成绩单,2019年的目标是新增城镇就业1100万人以上。

  杨君武委员指出,在经济转型过程中,一些夕阳产业的消失导致就业岗位减少,但同时一些新的朝阳产业兴起,增加了就业岗位。在目前我国传统制造业陷入困境、景气度有待提升的情况下,快递、外卖等新行业新业态的兴起,为我国就业岗位的增加做出了贡献。

  据不完全统计,当前全国外卖小哥、快递小哥两个行业的就业人员已超过1000万人(含兼职人员)。据郭力介绍,饿了么口碑今年还将新增100万就业岗位。

  值得注意的是,和以往务工人员去全国各地外出打工不同,饿了么口碑等平台上的数据显示,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留在本地或就近的核心城市就业。

  与会嘉宾认为,随着数字化向三四线城市下沉,在本地送外卖、送快递的收入,可能不会比一线城市差太多,这一务工变化有助于区域经济平衡发展。

编辑: 殷雨婷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委员热议“新消费新城市” 技术便利推动消费升级

近年来,互联网经济飞速发展,新技术与传统产业的结合催生了大量新经济新业态,不但让让城市生活更美好,也对经济发展起到巨大推动作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