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两会时间】今年中国经济怎么样?马建堂:把握四个“不变”三个“+”

2019-03-08 17: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8日消息(记者 马文静)面对“稳中有变”的发展环境,2019年,中国经济形势怎么样?38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副主任马建堂在两会“部长通道”上表示,尽管中国经济稳中有变,但也要看到四个“不变”和“变中有机”。他认为,中国经济的新动能主要来自三个“+”——“互联网+”、“大数据+”、“智能+”。

  马建堂坦陈,中国经济发展的形势确实在发生变化,“变”主要体现在世界经济复苏进程放缓、贸易保护主义加剧、中国经济增长的下行压力有所增加。

  “但是,分析中国的经济形势必须看到‘不变’。”什么没变?马建堂表示,一是中国仍然处于大有所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这个基本格局没有变;二是中国经济市场巨大,市场主体多,市场潜力无限,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变;三是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市场化、产业化,不断地催生着、促进着、推动着新动能的产生,经济发展的大趋势没有变;四是中国通过坚定的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激发内生活力,顶住下行压力的决心没有变。

  马建堂进一步指出,中国经济“变中有机”。他表示,世界经济的放缓将推动中国更加注重内生动力的挖掘,更加注重国内市场的开拓;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有所放缓,推动我们通过改革开放,促进市场活力释放,顶住下行的压力;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有利于我们进一步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尽快补上核心技术的短板。

  面对重重压力,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能从何而来?马建堂表示,近年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层出不穷,2019年甚至以后更长一段时间,中国要更加重视发展新动能。他将新动能的来源概括为三个“+”,包括“互联网+”、“大数据+”、“智能+”。他表示,这三个“+”和它们之间的相互叠加作用,一定可以深刻改变我们的生活、生产方式,为中国经济赋能。

编辑: 王雨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两会时间】今年中国经济怎么样?马建堂:把握四个“不变”三个“+”

面对“稳中有变”的发展环境,2019年,中国经济形势怎么样?3月8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副主任马建堂在两会“部长通道”上表示,尽管中国经济稳中有变,但也要看到四个“不变”和“变中有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