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两会时间】政协委员张连起:建议利用数字技术 打造长三角公共服务一体化示范区

2019-03-08 09: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3月8日消息 2018年11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指出,将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出,长江经济带发展要坚持上中下游协同,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和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打造高质量发展经济带。

  全国政协常务委员、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张连起认为,区域一体化是城市化到一定程度的必然结果。目前,中国已经形成了长三角、珠三角、津京冀三大城市集群,这三个城市群在2015年以5.2%的国土面积集聚了23%的人口,创造39.4%的GDP,在规模上具备“世界级”城市级条件。而与区域经济的高速发展相比,一体化方面仍然存在诸多问题有待解决,导致公共交通、政务、医疗等与老百姓密切相关各项服务在区域内无法顺畅兼容。

  张连起指出,区域一体化扔存在一些体制性障碍,主要表现在区域一体化仍存众多体制性障碍、线下到线上连接不畅,无法线上证明“我是我”、数据互通、技术相容存在区域性差异。

  他举例,省际之间的“信息孤岛”大量存在,导致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的问题不同程度存在。区域间的事项办理需要“多次跑“,时间成本巨大。公共交通服务上,公交卡、地铁卡无法跨省跨地使用,导致重复购买、出行不便。

  不过,政府部门已经意识到了这一情况,并创新尝试利用数字技术推动长三角公共服务一体化。2018年7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提出要在2022年底前全面实现“一网通办”。

  长三角充分发挥 “试验田”功能,率先探索跨区域“办事”。去年9月,上海(松江)、苏州、嘉兴、湖州、杭州、金华、合肥、宣城和芜湖9座长三角城市,在全国范围内率先试水企业营业执照异地办理,成为长三角公共服务一体化的试点项目。

  经过半年多的探索,全国已经有442个城市(含县级市和省直辖县)支持“网上办事“,还有11省市开通了“一网通办”支付宝政务小程序,已累计服务超5亿人。以“刷脸”办事为例,这项技术解决了需要准备大量证明材料、亲自前往大厅办理等问题,让“最多跑一次”成为可能。统计显示,目前全国已有超过170个城市可以政务刷脸办,仅刷脸办公积金一项业务,就让全国很多老百姓受益,网上办理的人数比去年增长了50倍。

  张连起建议,在推动一网通办持续深化的同时,可从便民领域开始推进,打破地区之间数据、信息的壁垒,完成社保、医保、公积金等账户一体化管理,逐渐将应用部门扩展到工商、税务、征信等相对复杂的涉企领域。推动公交、地铁、图书馆、体育馆等公共交通和公共服务的联网通用。通过区域公共服务的一体化,推动区域信息技术的一体化,最终实现区域经济的一体化、社会服务的一体化。

  而作为公共服务一体化先行先试地区,长三角应充分调动政府、企业的积极性,利用数字技术,如实名认证、人工智能、刷脸技术、小程序、区块链、云计算等,发挥“技术+模式”对经济、政务的引领带动作,不仅解决“我是我”的难题,让长三角区域实现跨区域办事“一次都不用跑”,更是为全国其他区域的公共服务一体化探索出一条数字化的发展路径。

编辑: 殷雨婷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两会时间】政协委员张连起:建议利用数字技术 打造长三角公共服务一体化示范区

全国政协常务委员、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张连起认为,区域一体化是城市化到一定程度的必然结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