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规震动业内 部分基金销售机构打响“保壳”生死战

2019-03-04 10:47:00来源:中国经济网

  证监会日前下发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机构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基金销售机构管理新规”)震动业内。有独立销售机构人士表示,已经应新规要求开始整改业务,同时也希望删除非货币基金保有量要达到10亿元的规定。

  保牌生死线

  基金销售机构管理新规强化了对公募基金销售机构特别是独立基金销售机构的内控与风险管理要求、提升销售机构专业服务能力和完善公募基金销售业务资格退出机制,特别要求基金销售机构排除货币基金后,近一年基金销售日均保有量要达到10亿规模。因银行、券商等销售机构体量大,风控制度完善,这一硬性要求可谓独立销售机构的“生死线”。

  北京某独立销售机构的运营负责人表示,基金销售机构管理新规有九大核心要点影响独立销售机构业务的调整:第一,取得从业资格的人数从10人增加到30人;第二,实缴货币资本要求不低于5000万元,部分机构要追加注册资本;第三,对新申请牌照的股东要求提高了,对已经取得资格的无影响;第四,明确了设立分支机构的条件,对多数销售机构没有影响;第五,不能预约认申购,在开展销售业务时对客户体验性会有影响;第六,进一步明确了利用自有资金进行投资的条件,对当前影响也不大;第七,可以为其他基金销售机构和基金公司提供外包服务,部分第三方销售机构增加了一块业务;第八,明确了业务范围,公募、私募,不能销售信托和将来的银行理财子公司产品,这个影响比较大,很多第三方理财机构以前销售信托,现在已经撤下来了;第九,续展要求最近一年日均非货币规模保有量不低于10亿元,此条影响最重大。

  有业内人士表示,非货币基金保有量要达10亿的门槛过高,最好把非货币的条件去掉,否则,大多数第三方销售机构牌照不保。上述北京独立销售机构的运营负责人认为,“如果不改这条,那么在新规实施后的未来两年内,第三方销售业务会出现重大变化,主推货币的第三方销售机构要开始加大非货币基金的推广,原客户群的转化率不会很高,这给基金管理公司提供了一个机会为第三方销售机构设计类固收产品。”

  基金公司方面,多数肯定基金销售机构管理新规。北京某中型公募的电商负责人表示,基金销售机构监管新规对基金公司具有重要积极意义,囤牌照炒作的销售机构少了,为了留住牌照,专心做业务的独立销售机构会越来越多。

  积极调整业务保牌照

  从2012年2月开始,证监会向第三方机构开放基金销售牌照申请。这意味着,除了银行、基金及证券公司,第三方理财机构也被允许持牌从事基金代销业务。Wind数据显示,目前独立基金销售共计109家。

  上述北京独立销售机构的运营负责人表示,非货币基金保有量能达到10亿元的第三方销售机构不多。事实上,每一家第三方销售机构的客户类型会有侧重,有的是面向低风险类型的客户,以销售货币基金这样的固收类产品为主,按照新规的要求不能向这些客户推荐权益类产品。另外,从智能配置角度看,在行情好的时候多配置权益类,在行情不好的时候不配置或少配置权益类,那么势必会造成非货币的存量下降,保有量降低到10亿元以下。

  尽管基金销售机构新规尚在征求意见稿阶段,记者采访的独立机构销售人士表示,可预见的是,各机构将发挥自身优势达到新规要求保牌照,有自己客户资源的第三方销售平台将开始重点销售非货币,没有客户资源的第三方销售可能找大股东或找机构投资者提升非货币基金的保有量。

  上述北京独立销售机构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从业务层面、组织构架层面、运营层面都会有调整。整体而言,行业普遍积极应对,像业务范围这块几乎是板上钉钉的规定,哪些产品可以销售哪些产品不可以销售,先把不允许销售的全部下架。

  值得一提的是,过去三年不断水涨船高的基金销售牌照转让市场也将陷入冰点,2018年最高炒至1.5亿元。接受记者采访的独立销售机构人士表示,已不再关注牌照行情,相关中介人员近期也未有基金销售牌照的倒卖信息。此外,也有部分第三方销售机构的从业人员表示,监管越来越严,业务普遍不好做。

编辑: 贾斯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新规震动业内 部分基金销售机构打响“保壳”生死战

有独立销售机构人士表示,已经应新规要求开始整改业务,同时也希望删除非货币基金保有量要达到10亿元的规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