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福建银保监局:全年减免民营企业服务收费132项 让利6.94亿

2019-02-28 18: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8日消息(记者 马文静)“供应商原料采购资金不足,产能难以扩大。销售商预付款、存货多,资金占用大,自身实力小,难以提供银行认可的担保方式。”作为一家合作伙伴以民营小微企业为主的企业,如何解决供应链上融资的问题,曾一度让九牧厨卫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孝发头疼。
  在福建,像九牧厨卫和其供应链产业一样的民营企业有114.15万家,占全省企业数的92.36%。民营经济增加值占福建全省GDP的67.2%,提供了70.5%的税收,贡献了73%的科技成果,吸纳了82%的就业。如何让这些民营企业资金周转更高效、业务拓展更顺利,关系着福建经济社会的发展。
  “要从根本上跨越民营企业融资高山,需要从供需两侧同时入手,既要推动银行保险机构深化改革,建立健全符合民营企业需求的产品体系和风控体系,也要引导民营企业加快转型,走上创新驱动、内生增长道路。”28日,在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福建银保监局党委书记亓新政如是说。
  亓新政介绍道,为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问题,福建银保监局一是结合福建实际研究制定《关于加强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的指导意见》。二是用好工具,发挥监管的引导作用。例如,2018年福建银保监局为辖内机构单列了“制造业信贷客户数量”“小微贷款”等重点考核指标,今年还将增加与民营企业贷款相关的指标,进一步明确监管导向。三是积极引领福建银行保险机构创新民营企业金融服务,推广无还本续贷、小微企业贷款保证保险试点等工作。四是建立福建银行业保险业服务民营企业跨部门联席会议机制,畅通信息通道。
  亓新政表示,总体来看,这些政策措施的效果正在逐步显现,具体表现在四方面:
  信贷投放更加充分,辖区民营企业贷款占公司类贷款比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地方法人银行机构公司类贷款中民营企业贷款占比达65.55%;2018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长18.48%、高于各项贷款增速6.31个百分点,贷款户数85.48万户、同比增加18.52万户。
  融资成本更加合理,辖区法人银行机构2018年四季度的普惠型小微贷款利率较一季度下降0.68个百分点;全辖全年减免民营企业服务收费132项、让利6.94亿元。
  内生机制更加完善,2018年辖区银行业机构改进尽职免责管理措施191项,调整优化审批权限297项,努力构建“敢贷、愿贷、能贷”的长效机制。
  跨部门联动更加紧密,他透露,福建银保监局在制定服务民营企业的指导意见时,吸收了省工商联和中小企业联合会提出的优化支付方式、推进限时审核等多项建议;走访省不动产登记中心,商请完善房产他项权证登记内容,商请改进与无还本续贷业务相关的抵押登记手续及流程,解决潜在的抵押物悬空问题。此外,福建银保监局目前正积极配合省发改委启动“金服云”企业信息平台建设工作,推动改善银企信息不对称的难题。
  一系列政策支持下,林孝发头疼的供应链企业融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借助农行在九牧开通的“供应链金融数据网贷”项目,九牧可以根据ERP系统历史交易数据,进行数据分析和决策,创建上游商圈融资模式,与供应链系统实现无缝对接。既解决了九牧全国各地供应链合作企业短、频、急的融资需求,增强合作关系,又帮助九牧加快货款回笼,加速资金周转。“值得一提的是,项目上线2个月后,农行积极争取配套政策,主动让利,将贷款利率降至仅4厘,有力降低了小微企业负担。”林孝发说。
编辑: 王雨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福建银保监局:全年减免民营企业服务收费132项 让利6.94亿

福建银保监局辖区法人银行机构2018年四季度的普惠型小微贷款利率较一季度下降0.68个百分点;全辖全年减免民营企业服务收费132项、让利6.94亿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