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京津冀协同发展新格局正在形成

2019-02-23 16:18:00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编者按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一个重大国家战略。5年来,京津冀三地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坚持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有力有序有效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从今天起,本报推出“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五年”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再赴京津冀三省市考察,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从全局高度和长远考虑为下一步科学谋划、加快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指明了目标和方向。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京津冀协同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6次赴京津冀三省市考察调研,9次主持召开中央重要会议研究谋划和部署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把脉定向。5年来,三地携手合力、扎实推进,从交通先行、经济增效,到生态向好、服务共享,京津冀协同发展正一步步从蓝图变成现实。

  抓住“牛鼻子” 打造“新两翼”

  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牛鼻子”,也是能否真正实现协同发展的关键所在。

  在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国力看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表面上是做减法,实质上是为北京腾出空间做高质量发展的加法,雄安新区作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与北京城市副中心形成北京新的“两翼”。

  “目前,河北雄安新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正按照高标准、高质量要求稳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表示,已有2600多家一般制造业企业疏解退出北京,700多个市场得到疏解提升,800多公里“断头路”“瓶颈路”被打通、扩容,一批重大改革创新举措出台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新年伊始,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正式获批并对外公布,而随着市级机关正式迁入办公,标志着北京城市副中心已有序拉开城市框架;与此同时,与北京城市副中心相隔百余公里的雄安新区,随着《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2018-2035年)》《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2018-2035年)》的批复实施,也将转入大规模发展建设新阶段。

  “雄安新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已从顶层设计阶段转向了实质性的开工建设阶段。下一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点,是进一步提升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效率和质量,积极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的新模式新路径。”高国力说。

  聚焦重点领域 实现率先突破

  作为全国首个跨省级行政区五年规划,京津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构建了明晰的京津冀协同发展体系,出台了土地、城乡等12个专项规划。其中,交通、生态、产业三大重点领域先行启动、率先突破,成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最直接、最有效、最实在的抓手。

  协同发展,交通先行。经过5年努力,以轨道交通为骨干的多节点、网格状、全覆盖的互联互通综合交通网络已初步形成,“轨道上的京津冀”正成为现实,特别是京津冀环形列车、通勤早晚动车等轨道交通开行,让环首都“半小时通勤圈”覆盖区域逐步增大。

  生态治理和保护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基础,更是备受关注的民生工程。5年来,京津冀三地加快打破行政区域限制,携手打响蓝天保卫战、启动水源修复工程、强化土壤污染源头治理,不断建立完善生态管治制度,区域环境容量和生态空间不断扩大。2018年,京津冀区域内13个主要城市PM2.5平均浓度为55微克/立方米,较5年前下降48.1%。

  产业转型升级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关键支撑。5年来,三地明确产业发展定位,理顺产业发展链条,推动建立区域间产业合理分布和上下联动机制,产业升级实现了“1+1+1>3”。

  高国力介绍,目前,包括北京现代汽车沧州第四工厂、张北云联数据中心、承德大数据产业园区等京津冀大数据走廊项目在内的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已投产运营,未来三地将进一步加快产业分工协作,加强优势互补,打造立足区域、服务全国、辐射全球的优势产业集聚区。

  加大改革创新 推动高质量发展

  5年来,京津冀三地打破“一亩三分地”思维定式,整体协同性越来越强,目标同向、措施一体、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协同发展新格局已初步显现。

  “过去5年,京津冀协同发展总体上处于谋思路、打基础、寻突破的阶段,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进入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需要下更大气力推进工作。”林念修表示,将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朝着既定的目标一步一步前进,一茬接着一茬干,一张蓝图干到底,努力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考中交出一份优异答卷。

  京津冀协同发展越深入,对深化改革和创新发展的要求越高。据悉,除继续抓牢“牛鼻子”、积极稳妥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外,下一阶段,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将着力从高质量高标准推动雄安新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入手,进一步向改革创新要动力,充分发挥其引领高质量发展动力源的作用。

  京津冀协同发展,要坚持“一张图”规划、“一盘棋”建设、“一体化”发展,更要在民生领域补短板强弱项。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社会所副研究员邢伟表示,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进程中,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不断强化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促进基本公共服务的共建共享。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在这场伟大的历史性工程中,我们既要形成“发展合力”,更要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加大改革创新,推动京津冀走高质量协同发展之路。(经济日报记者 顾 阳)

编辑: 王梦妍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京津冀协同发展新格局正在形成

5年来,京津冀三地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坚持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有力有序有效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