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务院:支持商业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金

2019-02-12 10:17:00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国务院常务会议:支持商业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金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月1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支持商业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金,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防风险能力。

  会议决定,支持商业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金,进一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在坚持不搞“大水漫灌”的同时,促进加强对民营、小微企业等的金融支持。一是对商业银行,提高永续债发行审批效率,降低优先股、可转债等准入门槛,允许符合条件的银行同时发行多种资本补充工具。二是引入基金、年金等长期投资者参与银行增资扩股,支持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投资银行资本补充债券,鼓励外资金融机构参与债券市场交易。会议强调,资本金得到补充的商业银行要完善内部机制,提高对民营、小微企业贷款支持力度。

  对此,民生银行金融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一峰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支持商业银行补充资本金,有利于银行稳定信贷投放,进而提高对民营、小微企业贷款的支持力度。

  王一峰认为,和往年不同,2019年在维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支持经济增长,以及稳定金融影子银行回表的大背景下,银行业将面临实质性的资本约束。2019年货币条件也会相应宽松一些,这个时候就需要商业银行的资本对信贷有一定的支持。其次,不管是发行永续债,还是发行二级资本债,这都属于创新型的资本工具,通过创新型的资本工具来补充资本,是提高资本充足率的一个手段。尤其是对于大型银行,要在2025年满足系统重要性银行的总损失吸收能力(TLAC)相应的监管指标,也需要次级债务的发行来达标。另外,我国商业银行通过资本工具来补充总资本充足率符合国际经验,较高的资本充足率水平有利于增强商业银行的国际竞争力,更好融入全球竞争。

  目前来看,银行既有的资本补充工具主要有股权融资、可转债、优先股、二级资本债。其中二级资本债门槛低、体量大,而一级资本相对薄弱,银行资本补充结构存在漏洞,因此银行发行永续债意义重大。在业内专家普遍看来,发行永续债可缓解当下银行业的资本补充压力,特别是有利于非上市中小银行补充非核心一级资本,推动城商行、农商行、农信社业务逐步回归本源。

  “其实,在当前资金环境相对宽松的情况下,发行资本工具的成本也比较低。过往发行优先股需要多部门之间的审批,优先股的发行效率偏低,现在永续债有可能替代优先股,作为一级资本工具补充的另一种渠道。永续债未来有可能会大范围的拓围,来补充提高一级资本充足率一个百分点。”王一峰表示。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国家在政策方面降低相关准入门槛,帮助银行拓宽融资渠道,但仍需参与各方的努力。王一峰建议,就商业银行自身来说,需要做好相应的资本规划。就监管机构来讲, 要进一步推动投资者群体的丰富,推动整个资本工具相应法律、会计等体系的统筹协调。

  “因为原有的一些二级资本债可能面临着赎回,这就需要做好资本补充安排。另外,对于原来没有发行过资本工具的银行,探索发行资本工具,这都需要总体做好资本规划。”王一峰解释道。他认为,虽然当前国家鼓励发行一级资本工具,但目前真正的核心一级资本依然很稀缺。“应该大力鼓励通过资本市场等直接融资方式让商业银行补充核心资本,形成一个良性的渠道。这也是很重要的。”王一峰表示。

编辑: 王雨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国务院:支持商业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金

会议决定,支持商业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金,进一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在坚持不搞“大水漫灌”的同时,促进加强对民营、小微企业等的金融支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