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反向春运”成新趋势 异地异国过节旅客增加

2019-02-04 08:59:00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从中国南方航空公司获悉,2月3日,南航执行航班2000多班次,运送旅客约31万人次。而在这31万旅客中,去往异地大城市或国外的比例比往年多了不少。

  2月1日11:25(当地时间),从广州起飞的CZ633航班降落在肯尼亚内罗毕机场。舱门打开后,几位旅客引起了南航驻内罗毕机场场站站长高学亮的注意。

  一位年轻的女性旅客抱着一个一岁多的小孩,旁边跟着一位年纪很大的老太太,牵着一位8岁多的小女孩。“我立马上前帮助他们拿行李,询问了一下才知,他们的家人在非洲工作,春节期间没有假期无法回国。他们就选择来非洲过年。”高学亮说,“老太太快80岁了,而且是第一次坐飞机。”

  而在1月21日春运首日,高学亮也遇到一位12岁的小朋友,他作为无陪伴儿童从广州飞往内罗毕,到父母身边过年。小朋友的父母均在非洲工作,不能回国过年,而且由于工作繁忙也无法回国专程接孩子。

  “春运开始以来,这种拖家带口、老人小孩来非洲找家人团聚的,在我们的航班上还真不少。”高学亮说。

  “人们不再拘泥于形式,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在哪儿过年都有年味。”有人这么说道。不在家乡,而是去异地城市甚至国外过年的“反向春运”,正成为今年春运的新趋势。

  在南航总部所在地的广州,春运以来从全国各地飞往广州的旅客日均在3.1万人次以上,同比去年增长超过5%。

  南航客服中心工作人员曾竹娇对“反向春运”有明显感受:“一些返乡航线去程还有余票,比如广州-郑州、广州-武汉航线节前余票明显比往年多。”旅客刘先生2月2日乘坐南航航班从广州回成都过年:“往年这个航班都是坐得满满的,今年空座还很多。”而记者上南航官网查询,今天(2月3日)广州飞成都的航班还有余票,经济舱票价低至700元。

  不仅仅是去大城市过年的人多了,一家去国外过年的也不少。据统计,春运开始以来搭乘南航航班从广州出发去往国外的旅客量日均超过1.4万人次,同比去年增长了近16%。

  这种“反向春运”的现象在深圳和上海也非常明显。今年春运期间,南航在深圳飞往西南方向的成都、重庆航线上运力投入大幅增加,不仅去程航班销售火爆,返程航班的客座率普遍也达到80%以上,明显好于往年。“预计直到除夕,这两条航线进港航班客座率都将维持在较高的水平。”南航深圳分公司销售部门负责人说。

  同时,南航从深圳出发飞往大洋洲、东南亚的航线也持续火爆。据统计,深圳飞往大洋洲的航线在春运开始以来客座率持续在96%以上。无独有偶,节前南航上海飞往大阪、名古屋、首尔、胡志明市等国际航班机票也是持续走俏,目前仅剩少量余票。(完)

编辑: 王雨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反向春运”成新趋势 异地异国过节旅客增加

“春运开始以来,这种拖家带口、老人小孩来非洲找家人团聚的,在我们的航班上还真不少。”高学亮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