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戊戌年收官日A股涨势如虹 创业板指大涨3.52%

2019-02-02 09:47:00来源:新华网

  春节长假前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三大股指单边上行,戊戌年的收官战,A股三大股指高开高走,涨势如虹。

  早盘受外围股市多数收涨等利好刺激,沪深两市双双高开。开盘后,指数一度小幅震荡回踩。此后,券商板块发力,权重股企稳,市场活跃度逐步提升。午后,题材股持续走强,创业板指数爆发,大涨3.52%。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2618.23点,上涨1.3%;深证成指报7684点,上涨2.74%;创业板指报1271.27点,上涨3.52%。沪深两市成交额合计2617亿元。

  昨日盘面上,沪深两市超九成个股飘红,行业板块普涨。题材股全线爆发,蓝宝石、环保、半导体、特高压、燃料电池等概念板块轮番拉升,带领创业板指超预期大涨,极大带动了市场做多人气。具体来看,环保板块掀涨停潮,永清环保等多股涨停,能源互联网、芯片、苹果产业链等科技题材同样涨幅靠前。

  市场人士表示,商誉减值的计提一度导致市场下挫较深,业绩“爆雷”也使得个股杀跌严重,但这种影响应是短暂的。伴随着业绩预披露的结束,在监管层利好措施的推动下,市场企稳回升,题材股活力焕发,短期资金操作热情有望回归。同时值得注意的是,本周个股杀跌之际,沪指并未出现大幅回撤,说明蓝筹股支撑基础和力度较强,市场向好趋势依旧。

  此外,券商板块早盘一度领涨两市,截至收盘,华林证券涨7.39%,国海证券涨逾6%,方正证券涨逾2%。

  消息面上,证监会1月31日晚间发布多条政策,扩大QFII和RQFII投资范围——增加新三板股票、债券回购、私募投资基金、金融期货、商品期货、期权等投资品种,还可参与证券交易所融资融券交易;拟对证券公司风控指标实施逆周期调节,鼓励证券公司进行权益类投资;拟取消融资融券业务现行的130%强制平仓线,改为由证券公司与客户自主约定最低维持担保比例。

  业内人士表示,上述利好政策的出台,尤其是拟取消130%的融资盘强制平仓线,有利于券商发挥自主风险定价能力。在当前市场整体资金生态仍相对脆弱的背景下,对市场的反弹起到了支撑作用。

  与A股大盘大涨相呼应的是昨日北向资金的持续净流入。

  昨日借道沪深股通的北向资金再度大幅净流入55.47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27.53亿元,深股通净流入27.94亿元。在刚刚过去的1月份里,北向资金合计净流入606.88亿元,创下了互联互通机制设立以来的单月净流入新高。

  从盘后公布的活跃成交股来看,沪股通标的中,中国平安净买入额高达4.63亿元,恒瑞医药及贵州茅台净流入额分别为3.58亿元和3.34亿元;深股通标的中,美的集团净买入额5.37亿元,五粮液、格力电器、立讯精密、海康威视、平安银行净流入资金均超过亿元。(汪友若)

编辑: 王梦妍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戊戌年收官日A股涨势如虹 创业板指大涨3.52%

春节长假前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三大股指单边上行,戊戌年的收官战,A股三大股指高开高走,涨势如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