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对外开放按下加速键 外商为何坚持来华投资兴业?

2019-01-23 09: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3日消息(记者 王晓蕾)从1980年首家外商合资的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到最近几年投资中国的美国特斯拉公司,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已累计使用外商直接投资超过2万亿美元。

  “2018年,我国吸收外资呈现出稳中向好态势。优化外商投资环境的政策改革频频发力,中国已经按下了吸引外资的加速键。”在昨天举办的2019全国外商大会上,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院长王稼琼表示。

  2018年全国实际使用外资创历史新高。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超过6万家,同比增长69.8%;实际使用外资1349.7亿美元。

  在经济全球化出现波折,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外资为何持续看好中国发展?为何会坚持在华发展投资兴业?

  营商环境改善拉动外资迅猛发展

  “中国政府最近几年对外资企业来华投资频繁释放利好信号,尤其是在知识产权保护、改善营商环境等方面,都给外资企业提供了很多便利,”印度塔塔中国区总裁詹宏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外资总额不断攀升,来华投资外企逐渐增多,这主要得益于我国知识产权保护、放宽市场准入等政策的不断完善。

  “高通是中国知识产权保护领域取得重大进步的见证者和受益者。过去这些年,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上取得的巨大进步,给外资企业在中国继续加大研发、资金等投入注入了更多信心。” 美国高通公司法律及政府事务全球高级副总裁赵斌表示,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进步是多方面和立体性的。他举例,在法律方面,上个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刚刚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修正案草案》,从而对有效保护知识产权、有力打击侵权提供了进一步地保障。

  赵斌同时也表示,科技不断发展和进步以及业态的拓展,都将为知识产权保护带来新的挑战。“我们的知识产权司法和执法体系也唯有更高、更快和更强,建立更加高效而有力度的维权体系,才能够更加有效地保护外资企业在华的合法权益。”

  高技术制造业使用外资同比增长超35%

  营商环境改善、知识产权保护,不仅吸引了更多外资在华建厂投资,更吸收了越来越多高质量、高技术型外资企业,其中包括电动车及能源公司特斯拉、美国电信设备品牌高通等。

  去年,特斯拉在海外的第一个工厂在上海落地,也因此成为了第一个在华独资建厂的跨国车企。五年前来到中国,作为中国经济转型期的亲历者,特斯拉亚太区副总裁陶琳表示,特斯拉不仅经历了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过程,还深切体会到中国营商环境地不断优化。“把海外工厂设立在上海也是因为最近几年中国各级政府对于外资新能源汽车和高科技产业的支持。”

  据商务部数据,2018年,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20.1%,占比为30.6%,较上年提高4.8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同比增长35.1%。

  “这几年来,外商投资的质量不断提高,这与中国高质量发展的趋势正好相吻合,”中商智库理事长裴长洪指出,随着中国人力等要素成本的上升,现在很多大的跨国公司和外商投资企业来华设厂投资,“廉价”已经不是最主要原因。“他们更多是看好中国市场的远景”。

  知识产权法院模式亟待推广

  “虽然近年来中国的外资政策和营商环境已经有了极大改观,但在监管透明度、知识产权保护、数据安全保护等方面还有待提高,”上海美国商会董事会的主席郑艺表示。

  “即便许多外资企业已经在中国设立了研发机构,但是不少企业还是因为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不愿引进它的核心技术,”郑艺坦言。为此,他建议,首先,应该增加对知识产权侵权行为的处罚,包括刑事指控和经济处罚。处罚需行之有效,并应当公平一致地进行。其次,发展和完善知识产权法院体系。“2014年,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相继成立了专门的知识产权法院,希望这一做法能够在全国范围推广,并被赋予更多的权利。”

  在改善创新生态圈方面,郑艺建议,应加强跨国公司研发部门、高校研究机构、创业公司和政府之间的合作互通,建立政府主导的研发论坛,帮助企业了解税收减免等最新的政策动向,并为公司向政府反馈诉求提供平台。

  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书记于广生也表示,中国经济进入新的发展阶段,需要搭建更多更高层次平台,促进外商与我国商界、学界等广泛交流,把中国营商环境优势和优质投资项目介绍给外商,同时也把外商的投资需求介绍给各级政府,以便为外商提供更多的信息和支持。

编辑: 王梦妍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对外开放按下加速键 外商为何坚持来华投资兴业?

从1980年首家外商合资的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到最近几年投资中国的美国特斯拉公司,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已累计使用外商直接投资超过2万亿美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