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资银行境外机构超千家 银保监会要求强化合规管理

2019-01-23 09: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3日消息(记者 马文静)中资商业银行“走出去”将迎来合规管理的新阶段。1月22日晚,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加强中资商业银行境外机构合规管理长效机制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旨在推动在境外设有经营性机构的中资商业银行进一步优化集团合规管理体系,健全跨境合规管理机制,提高跨境合规管理有效性,实现境外机构安全稳健运行。

  健全合规责任机制 强化跨境监管

  《指导意见》共7个部分、25条,要求中资商业银行境外机构健全合规责任机制、优化合规管控机制、改进合规履职机制、强化合规保障机制、加强监管沟通机制、完善跨境监管机制。值得注意的是,《指导意见》还明确指出,境外设有经营性机构的政策性银行和境外设有保险类分支机构的中资保险机构也参照执行。

  具体来说,《指导意见》明确了中资商业银行境外机构的合规管理责任。例如,要求中资商业银行境外机构从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着手,明确各层级机构、各条线部门及其主要负责人的合规管理责任,落实问题整改责任,严格违规问责。并且,《指导意见》强调压实一道防线直接责任,提升二、三道防线独立性、权威性,优化合规报告路线,建立监管检查发现问题整改、确认、验证的管理闭环。

  在优化合规管控机制方面,《指导意见》要求中资银行境外机构动态重检和优化境外发展战略,前瞻审慎地评估和应对各类风险,健全重点领域制度流程,实施差异化的机构管理模式,强化业务及产品合规审查和风险监测。

  此外,跨境监管机制也将完善。《指导意见》指出,银行保险监督管理机构将完善监管信息报送机制,加强对重点机构和业务领域跨境监管,深化跨境监管合作,增进监管互信,提高跨境监管有效性。

  银保监会表示,下一步,银保监会将进一步督促中资商业银行完善合规管理体系,有效维护境外金融资产安全,更好服务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不断提升我国银行业核心竞争力。

  中资银行境外机构超千家 强化合规管理势在必行

  近年来,中资商业银行积极服务中资企业“走出去”,加快打造“一带一路”金融服务网络,跨境综合金融服务能力不断提升。银保监会表示,中资商业银行境外机构经营地域逐渐扩大,产品、服务和合作模式方面不断创新,对机构合规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

  据了解,目前,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五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是中资银行“走出去”的主力军。央广网记者梳理“五大行”2017年年报发现,截至2017年末,五家银行境外分支机构达1037家。

  其中,中国银行在境外布局最广,截至2017年末,中国银行海外机构覆盖了53个国家和地区,海外机构数量达545家。其次为工商银行,在45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419个机构。

  同时,境外机构的发展对中资银行经营重要性增强。以中国银行为例,2017年末,其海外机构资产总额达8333亿美元,在集团资产总额中的占比达25.99%,税前利润对集团的贡献度达29.50%。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此前指出,随着不确定性增加,中资银行境外机构经营需防范诸多风险,除了主权风险、汇兑风险、政治风险等国别风险,还包括法律监管、文化差异、资产评估等风险。

  “中资银行在风险管理经验和技术等方面具有传统优势,但其只适用于国内市场,在应对海外市场风险方面难免‘捉襟见肘’。因此,中资银行在拓展海外业务的同时,将更加强化风险管理。”曾刚表示。

  业内人士指出,合规问题是银行国际化的“阿喀琉斯之踵”,中资银行境外机构一旦触犯当地金融监管或国际监管组织规定,不仅仅会面临经济上的处罚,更严重的是集团层面的声誉受损。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指出,此次发布的《指导意见》是对中资商业银行境外业务的全面风险管理,是加强制度建设、补齐监管短板的举措。

编辑: 王梦妍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中资银行境外机构超千家 银保监会要求强化合规管理

推动在境外设有经营性机构的中资商业银行进一步优化集团合规管理体系,健全跨境合规管理机制,提高跨境合规管理有效性,实现境外机构安全稳健运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