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人人贷接入百行征信 数据已进入实际报送阶段

2019-01-18 18:08:00来源:央广网

  2019年1月1日,百行征信启动个人征信系统、特别关注名单平台和信息核验平台三款产品的上线验证测试工作。三款产品着力于促进解决非传统金融、互联网金融,尤其是网络借贷业务风控管理上的难点和痛点。

  友信金服旗下网贷平台人人贷已于2018年11月正式与百行征信建立合作关系,并已完成系统搭建和数据对接测试工作。同时,从本月起向百行征信全面、准确、及时地报送全量信用信息;百行征信则对报送信息进行采集、整理、保存和加工,并向人人贷提供信用信息的查询及相关增值服务。

  自2010年成立以来,人人贷将合规建设和风控能力建设始终放在首要位置。基于8年对小微企业主经营性信贷需求的服务和挖掘,平台积累了大量差异化的数据,并持续增强对于该类客群的理解,优化风控模型,不断推进反欺诈和防范信用风险能力建设,有效的保障了资产质量。截止2018年底,平台已完成撮合借贷交易764亿元。

  百行征信是在中国人民银行指导下,由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联合八家市场机构共同发起组建的全国唯一一家拥有个人征信业务牌照的市场化个人征信机构,是专业从事个人信用信息采集、整理、保存和对外提供信用报告、反欺诈等各类征信服务的机构。2018年5月23日,百行征信正式宣布挂牌成立。截止12月底,百行征信已与500余家网络借贷、消费金融、融资租赁、网上银行和村镇银行等机构签署了信用信息共享合作协议。

  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管理局局长万存知曾表示,征信是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石。互联网金融的兴起,将大量传统金融难以覆盖的“长尾”客户群体纳入服务范围,同时,由于信息不对称加剧,欺诈、恶意违约等风险有所显现。

  此前,监管部门多次出台措施惩治失信行为。2018年8月,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报送P2P平台借款人逃废债信息的通知》,要求各地严厉打击借款人恶意逃废债行为,并上报恶意逃废债的借款人名单。11月,北京市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打击网贷恶意失信行为的公告 》,对恶意逃废债网贷平台借款人等典型失信人实施信用惩戒,并逐步实现对所有失信人员的信用惩戒。

  随着百行征信正式起航,将有助于填补个人征信对互联网金融的空白,因信息孤岛造成的“多头借贷”局面将逐渐被打破,与央行征信中心的银行借贷市场形成了重要的互补关系。同时在数据端,百行征信也将实现与央行征信数据库的数据联动,共同推动中国个人信用的完善,促进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发展,使成为“老赖”的代价大大提高。

编辑: 王梦妍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人人贷接入百行征信 数据已进入实际报送阶段

互联网金融的兴起,将大量传统金融难以覆盖的“长尾”客户群体纳入服务范围,同时,由于信息不对称加剧,欺诈、恶意违约等风险有所显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