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二手房价格下跌城市数量增加 专家:政策不会全面松绑

2019-01-17 16: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7日消息(记者 王梦妍)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12月,新房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明显减少。与此同时,二手房市场价格下跌城市数量增至22个。专家认为,未来部分城市调控政策会有微调,但不会全面松绑。

  从全年数据看,在一二线城市,不管是新房还是二手房,价格同比上涨幅度已经显著低于2017年。数据显示,1月至12月,一线城市新房售价同比上涨0.5%,涨幅比上年同期回落9.6个百分点;二手住宅售价同比上涨0.7%,涨幅比上年同期回落11.3个百分点。

  1月至12月,二三线城市新房售价同比分别上涨7.6%和7.8%,其中二线城市涨幅比上年同期回落1.5个百分点,三线城市涨幅与上年同期相同;二三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5.8%和5.9%,其中二线城市涨幅比上年同期回落2.1个百分点,三线城市涨幅比上年同期扩大0.5个百分点。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称,一二线城市房价整体比较平稳,说明楼市调控政策在2018年取得明显成效。

  统计局数据显示,去年12月新房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为59个,相比11月份明显减少。

  二手房方面,市场跌势呈现加剧势头。不仅二手房价格环比下跌的城市数量增加至22个,且这些城市基本都是热点一二线城市。其中,厦门、福州、青岛领跌全国,分别下跌0.6%、0.5%、0.5%。

  张大伟表示,相比新建住宅限价,当下市场二手房市场的价格更代表市场真实价格,特别是一二线热点城市,二手房成交量占比已经过半,北京上海二手房市场成交占比已经超过市场总成交的80%。

  “预计未来几个月,二手房价格下调的城市数量将增加,下调幅度将继续加大,部分城市新房价格也将逐渐开始调整。”张大伟说。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在解读数据时称,去年12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扩大,二手住宅价格继续下降;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涨幅均回落。

  具体来看一线城市表现,去年12月份,四个一线城市新房价格均出现环比上涨,其中,广州涨幅最大,达到3%;其次是北京,环比上涨1%,上海上涨0.6%,深圳上涨0.4%。从二手房市场来看,京沪广深环比下跌幅度均在0.2%到0.4%之间。

  同样,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看来,二手房更客观反映市场走势,当前很多房东急于抛售项目,会主动降价。而一手房的定价受到更多因素影响,类似预售证的备案价审批等,所以价格相对会坚挺。

  近期部分城市楼市调控政策出现微调,市场预期未来政策进行微调的城市会更多。但“房住不炒”的总基调下,未来大幅度全面宽松可能性不大。张大伟认为,今年房地产调控政策取向依然是从严为主,但局部市场会有政策微调的可能性。

编辑: 王明月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二手房价格下跌城市数量增加 专家:政策不会全面松绑

二手房市场价格下跌城市数量增至22个。专家认为,未来部分城市调控政策会有微调,但不会全面松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