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掌舵人”万峰离任 新华保险转型之路能否延续?

2019-01-17 07: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7日消息(记者 马文静)沸沸扬扬的万峰辞别新华保险传闻,成为现实。

  116日晚间,新华保险发布公告,董事长兼CEO万峰因个人年龄原因辞去在新华保险的一切职务,由黎宗剑代行董事长、首席风险官等职务,杨征代行首席执行官职务。公告称,万峰辞职自116日起生效,其辞职不影响新华保险董事会的正常运作。

  万峰挥别新华保险

  1958年出生的万峰,有着30余年的寿险从业经验,堪称保险“老兵”。在加入新华保险之前,万峰曾在中国人寿度过了超10年的职业生涯,历任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副总裁、党委副书记、总裁、党委书记、副董事长等。2014年,万峰加入新华保险,任总裁。20163月,万峰正式担任新华保险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上任之后,万峰开始在新华保险大力推进以“回归保障、续期拉动”为主线的转型,并于2016年制定了“两步走”的5年转型策略。其中,第一步是转型期,即从20162017年,以期交和续期保费增量逐步替代趸交保费,初步建立期交和续期保费拉动业务发展的模式;第二步是收获期,从20182020年,要完全形成续期拉动发展的模式,着重发展长期期交业务,加大业务结构调整。

  该战略提出之时,保险业尚处于轰轰烈烈的规模竞争之中,万峰力主的“压减趸交、转型期交”的转型策略一度备受质疑。自2016年转型以来,新华保险经历了保费收入、净利润的双重负增长,市场份额跌出业内前十。

  然而,2017年以来,其保费收入等指标开始呈现好转迹象。2018年,新华保险进入计划中的“发展期”。其半年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新华保险共实现保费收入678.70亿元,同比增长10.8%,其中,续期保费537.48亿元,同比增长27.6%,续期保费占总保费比重近八成;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幅达到79%

  转型之路走向何方?

  114日晚间,新华保险披露了2018年全年的保费数据,2018年,其原保费收入1222.86亿元(未经审计),创历史新高;增速重回两位数,同比增长11.89%,为2011年以来最高。

  如今,新华保险转型“深水区”已过,成效已显,但距离“五年计划”的收官还有两年时间,此时,掌舵人的离开,为新华保险未来的转型道路蒙上一层迷雾。

  在高管变动消息正式披露之前的17日,万峰离职的传闻在市场上传开,担忧情绪下,新华保险开盘后股价快速下挫,盘中一度触及跌停,截至收盘,跌幅达6.72%

  “谁将接管新华保险”对新华保险发展战略的延续性至关重要,也是市场关注的焦点。从新华保险披露的信息看,黎宗剑将代行董事长、法定代表人、董事会战略与投资委员会主任委员和首席风险官职务,杨征代行公司首席执行官暨执行委员会主任委员的职权。此前,两人曾多次与万峰一同亮相新华保险的业绩发布会和开放日等公开活动,详解新华保险转型战略。

  据悉,黎宗剑自20171月起担任新华保险执行董事、副总裁。20163月至20171月担任本公司非执行董事。

  公开信息显示,黎宗剑自20121月至20166月历任汇金公司综合管理部、银行机构管理二部董事,保险机构管理部董事总经理,20079月至201112月历任太平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纪委书记,20049月至20078月任中国保险学会秘书长、常务理事和《保险研究》杂志主编,20005月至20078月历任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副主任、投资管理中心副总经理、发展改革部副总经理。

  杨征自201612月起担任新华保险副总裁,自20172月起兼任首席财务官(暨财务负责人),并自201612月起兼任资产管理公司非执行董事。在加入新华保险之前,杨征在20057月至20167月历任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总经理,投资管理部总经理,财务总监,副总裁等职。

  不过,黎宗剑、杨征的职务仅为代行。万峰之后,谁来掌舵新华保险?最终答案仍需等待4月份新华保险的董事会换届选举来揭晓。

编辑: 王雨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掌舵人”万峰离任 新华保险转型之路能否延续?

沸沸扬扬的万峰辞别新华保险传闻,成为现实。1月16日晚间,新华保险发布公告,董事长兼CEO万峰因个人年龄原因辞去在新华保险的一切职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