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QFII赚钱套路很简单 押注茅台狂赚数十亿

2019-01-16 09:51:00来源:新华网

  作为海外“聪明钱”的代表,QFII自2002年起步以来,一直因出众的盈利能力被视为A股市场的投资风向标。

  过去十余年间,A股历经多轮牛熊转换,上证指数涨幅有限,QFII却从中斩获了惊人的回报。信达证券的一份研报统计显示,2005年至2018年,QFII在A股市场累计获利达14倍,年化复合收益率为22.11%。

  从QFII的重仓股来看,大多偏好业绩稳步增长的白马股或股息率较高的股票。贵州茅台、水井坊、恒瑞医药、格力电器等股票,均曾是多家外资的“心头好”。与很多趋势投资者不同,外资往往选择逆市建仓并耐心潜伏,在股价上涨中逐步减持退出,从而锁定收益。

  深化A股价值投资理念

  回顾历年的投资业绩,QFII虽未做到每年均实现正收益,但拉长时间来看,其复利回报颇为可观。

  信达证券研报显示,2005年初至2018年一季度,QFII的累计收益率高达14倍,年化复合收益率为22.11%。而在过去53个季度的跟踪中,QFII有30个季度较万得全A指数产生超额收益,胜率为56.6%。

  在多位基金经理看来,QFII投资A股的策略极为简单:注重价值投资,在行情低迷、估值较低的时候大胆增持;一旦估值偏高,即使行情依然热火朝天,也会坚决减持甚至清仓。

  “观察2007年和2015年的牛市,QFII的持股市值虽然随着市场飙升而增长,但是市值占比却不断下降。一方面可能因为QFII偏好价值投资,所选标的涨幅并不惊人;另一方面,QFII在市值增加的同时不断高位减持、锁定收益,可见逃顶能力一流。”沪上一位基金分析人士表示。

  分析QFII的持股特征不难发现,它们往往倾向于持有业绩稳步增长的白马股或者股息率较高的股票。例如,贵州茅台、五粮液、水井坊、格力电器、恒瑞医药等个股,均曾获得多家外资机构扎堆持有。

  而随着外资力量的不断壮大,其长期价值投资理念,也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A股的本土投资者。

  上海一家公募基金的投研人士就曾表示,在A股市场价值投资风起之时,QFII的投研部门是境内机构重要的学习对象。特别是在调研上市公司时,他们都注意观察有没有QFII机构一同参与。

  押注茅台狂赚数十亿

  窥豹一斑可知,QFII“聪明钱”之称并非浪得虚名。

  2018年10月底,贵州茅台三季报显示,此前坚守了3年多的奥本海默公司悄然退出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这意味着,自2014年以约10亿元成本买入以来,奥本海默公司已在贵州茅台上狂赚数十亿元,并且成功高位套现。

  根据公司财报,奥本海默公司于2014年四季度大举买入并现身茅台前十大流通股东。据估算,奥本海默公司当时买入成本在130元至150元之间。值得一提的是,奥本海默公司最初获批的QFII额度仅为13亿元人民币,而其在贵州茅台一只股票上便花费了近10亿元。

  此后两年多时间内,贵州茅台股价一路走高,奥本海默公司始终没有减持。直到2016年三季报,奥本海默公司首次减持60.26万股。根据当时股价估算,这轮套现近2亿元。2017年三季度,随着贵州茅台股价不断创出历史新高,奥本海默公司再次出手减持125.65万股,此番套现约6亿元。

  2018年三季报显示,奥本海默公司已退出贵州茅台前十大流通股东。按当时的股价计算,如全部减持,奥本海默公司在贵州茅台上的收益可达数十亿元。

  除了贵州茅台,白酒大牛股水井坊也曾是多家QFII的“猎物”。

  2012年年报显示,花旗环球金融、瑞士联合银行和摩根大通同时新进水井坊前十大流通股东,加上已经持股的美林国际,水井坊被4家QFII共同持有。此后,富达基金和香港上海汇丰银行也加入了买入大军,2013年三季报显示,水井坊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上QFII占据六席。

  此后,随着水井坊股价一路上涨,不少早期进入的QFII开始逐步退出。至2018年6月,水井坊股价触及59.48元的历史新高,此后便掉头回落。水井坊的2018年三季报显示,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上仅剩持股370万股的高盛一家QFII。若从2012年年底算起,至2018年6月历史高位,水井坊股价累计上涨221%,这些外资赚得盆盈钵满。

编辑: 王明月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QFII赚钱套路很简单 押注茅台狂赚数十亿

若从2012年年底算起,至2018年6月历史高位,水井坊股价累计上涨221%,这些外资赚得盆盈钵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