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断直连”大限将至 央行将修改备付金存管办法

2019-01-10 10:45:00来源:经济日报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1月9日表示,将修改《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存管办法》。

  “备付金存放在商业银行,确实存在不少问题。”范一飞表示,针对这一情况,央行经过慎重考虑,对制度作了一些改革,相关工作正在推进中。

  1月9日,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司长温信祥介绍,备付金存管和“断直联”直接相关。“断直联”指的是切断支付机构和银行的直连,由于“直连”缺乏风险屏障,且资金信息高度不透明,成为监管整治的重点。

  温信祥介绍说,支付机构“断直连”工作目前进展顺利,截至2018年底,支付机构与银行间合作开展的支付业务99%已经通过网联、银联处理,这为备付金集中存管打下了坚实基础。

  备付金,即支付机构预收其客户的待付资金,截至2018年11月份,备付金规模已经高达1.24万亿元。然而,如此规模巨大的备付金却被机构分散存放。此前,平均每家支付机构开立备付金账户13个,最多的甚至达到70个,这埋下了一系列风险隐患。利差的“诱惑”使得部分支付机构的发展“偏航”,部分机构通过扩大备付金规模赚取利息收入,还有的支付机构甚至挪用备付金投资理财或开展其他业务。

  “备付金集中在央行存管,一方面保障了清算效率,另一方面保障了备付金安全。”温信祥表示。

  2017年1月份,央行发布《关于实施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存管有关事项的通知》,规定自2017年4月17日起,支付机构应将客户备付金按照一定比例交存至指定机构专用存款账户,该账户资金暂不计付利息。首次交存的平均比例为20%左右。

  2018年发布的《关于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全部集中交存有关事宜的通知》进一步细化了相关操作细节。《通知》指出,自2018年7月9日起,按月逐步提高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交存比例,到2019年1月14日实现100%集中交存,这被市场看作是“断直连”大限。同时,支付机构应于2019年1月14日前在法人所在地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开立“备付金集中存管账户”,并于开户之日起2个工作日内将原委托备付金存管银行开立的“备付金交存专户”销户。

  近期,已有多家支付机构宣布完成“断直连”“备付金集中交存”等工作。1月9日,中金支付表示,已经顺利完成“断直连”“备付金集中交存”等工作;1月4日,汇付天下公告称,已于2018年12月29日全面完成“断直连”工作。

  业内人士表示,在备付金实现全额集中存管后,原有的备付金管理办法已与当前情况不相适应,在央行集中存管备付金后,业内也在等待相关配套管理办法出台。(记者 陈果静)

编辑: 马文静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断直连”大限将至 央行将修改备付金存管办法

“备付金存放在商业银行,确实存在不少问题。”范一飞表示,针对这一情况,央行经过慎重考虑,对制度作了一些改革,相关工作正在推进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