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易纲详解货币政策热点:保持股债汇市平稳健康发展

2019-01-10 09:30:00来源:新华网

  昨日,央行行长易纲就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接受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当前货币金融环境总体稳定,下一步,央行将和相关部门加强协调配合,综合施策,通过“几家抬”,从供需两端共同夯实疏通货币政策传导的微观基础。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关键是要建立对银行的激励机制,主动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而不是用下指标、派任务的行政办法。

  再提政策“几家抬”

  2018年,面对稳中有变、变中有忧的内外部形势,央行通过4次降准、增量开展MLF等提供充裕的中长期流动性。对此,易纲认为,这些流动性基本有效传导到了实体经济。2018年无论是各项贷款还是普惠口径小微贷款都同比大幅多增,货币金融环境总体稳定。

  2019年初,央行继续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如完善普惠金融定向降准考核口径、全面降准释放1.5万亿流动性、1月下旬首次开展TMLF等。对此,易纲点评称,这些措施都有利于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和金融市场利率合理稳定,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增长,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并没有随着经济增速下行而减弱,反而是加大支持力度,体现了逆周期的调节。

  不过,尽管释放了这么多的中长期流动性,但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不畅使得资金出现在银行间市场“淤积”的情况,本周,银行间质押回购利率、Shibor利率持续走低,隔夜、7天期等品种甚至跌入3年来低位水平。

  一面是银行间市场钱多到不值钱,另一面则是实体经济仍会感到融资难融资贵。因此,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就是下一步的政策着力点。

  易纲就表示,从实体经济需求端看,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因素影响,有效的融资需求有所下降。从金融机构资金供给端看,银行的风险偏好下降,自身还受到资本、流动性、利率等多重约束。我们已经采取措施着力缓解银行信贷供给端的约束。下一步,央行将和相关部门加强协调配合,综合施策,通过“几家抬”,从供需两端共同夯实疏通货币政策传导的微观基础。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关键是要建立对银行的激励机制,主动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而不是用下指标、派任务的行政办法。

  易纲已多次强调“几家抬”,不少分析人士认为,下一步的重点就是要将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监管政策协调配合。华泰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张继强则预计,今年的政策重点应该是货币政策、监管政策和财政政策三者如何协调。如果货币政策单兵突进,将会出现流动性陷阱,因为传导机制不畅,流动性流不出去,宽信用有心无力,但是显然也是在透支未来。所以现在的重心不仅在于货币政策,更在于监管政策和财政政策如何配合,从而疏通传导机制、重建微观激励机制。

  货币政策松紧适度的

  “度”究竟在哪里?

  央行多次提及,今年稳健货币政策的基调就是“更加松紧适度”。但松紧适度的“度”究竟在哪里?易纲给出了官方的回应。他表示,稳健货币政策松紧适度的“度”,主要体现为总量要合理,结构要优化。

  具体来说,一方面,要精准把握流动性的总量,既避免信用过快收缩冲击实体经济,也要避免“大水漫灌”影响结构性去杠杆。比如,1月4日宣布的降准政策分两次实施,和春节前现金投放的节奏相适应,并非大水漫灌。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也应保持与名义GDP增速大体匹配。同时,还要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另一方面,要精准把握流动性的投向,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精准滴灌的作用,在总量适度的同时,把功夫下在增强微观市场主体活力上。

  易纲对货币政策的上述回应中,再次提及全面降准并非大水漫灌。此前央行相关负责人还表示,此次降准仍属于定向调控,并非大水漫灌,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

  光大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张旭表示,本次降准采取“降准+MLF不续做”的方式,因此对于存款基数大、MLF到期量小的银行更有利。大型商业银行的存款基数大、资金来源中存款占比高;城市商业银行、农村金融机构的MLF存量小,到期量更小。股份制银行刚好相反,部分主体一季度MLF的到期量甚至大于其在本次降准中所获得的资金。

  “所以说,本次降准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说是‘定向’给了大行、城商行和农村金融机构。”张旭称,事实上,从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上看,大行的规模是最大的;从小微企业贷款在全行总资产中的占比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的增速来看,城商行和农村金融机构是最高的。

  保持股债汇市

  平稳健康发展

  易纲表示,经过一年多的集中整治,已经暴露的金融风险正得到有序处置,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金融风险总体收敛。当前,我国经济金融运行整体稳健,但面临的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我们既要保持战略定力,又要把握好节奏力度。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要服务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统筹考虑宏观经济形势变化,平衡好促发展与防风险之间的关系,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易纲具体提及了五方面的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着力点,涉及稳住宏观杠杆率、继续推动“僵尸企业”出清、深化资本市场改革、保持股债汇市平稳健康发展、强化正向激励机制等。其中,易纲强调,会妥善应对外部重大不确定因素对金融市场的冲击。充实应对外部冲击的“工具箱”。既要防范化解存量风险,也要防范各种“黑天鹅”事件,保持股市、债市、汇市平稳健康发展。坚持对非法金融机构和非法金融活动打早打小、露头就打。

  此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提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要坚持结构性去杠杆的基本思路,防范金融市场异常波动和共振。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今年防范市场共振和交叉传染是金融市场的工作重点,当务之急是要保持房地产市场和汇率市场的平稳。未来我国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我国金融市场与全球市场的联系进一步紧密,外部国际金融形势的变化也会冲击金融市场的稳定。保持金融市场的稳定不仅利于金融市场的安全,也为经济的平稳运行创造条件。

  对于应该如何防范,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金融市场波动很正常,一方面,要在机制设计上容纳波动,实现风险的“慢撒气”,以增强市场的韧性。另一方面,预期管理也很重要但有不可控性,所以要增强市场主体“随波逐流”的能力,即在金融市场的波动中提高自身容忍波动的能力。证券时报

编辑: 马文静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易纲详解货币政策热点:保持股债汇市平稳健康发展

易纲表示,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关键是要建立对银行的激励机制,主动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而不是用下指标、派任务的行政办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