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近800家上市公司2018年业绩预喜

2019-01-02 09:15:00来源:中国证券报

  沪深两市上市公司首份2018年年报将于1月22日披露。截至1月1日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稿时,Wind数据显示,两市已有1232家上市公司公布了全年业绩预告,披露比例超过1/3。与以往类似,目前公布业绩预告的公司主要集中在中小板。1232家公司中,除72家公司业绩不确定之外,预喜(包括续盈)企业数目达到792家,预喜比例达65%。行业方面,化工、酒类及食品制造、医药、建材等行业预喜企业数量和占比均居于前列,行业全年业绩预期向好。分析人士指出,今年以来,周期性行业仍有政策性红利,不过由于高基数效应和政策红利逐步减弱,预计未来业绩增速放缓。大消费和新兴行业在需求稳定的同时利空因素逐渐释放,业绩有望持续稳定增长。

  逾百家公司业绩有望翻倍

  792家业绩预喜公司中,预增252家,略增313家,扭亏64家,续盈163家。在公布净利润增速的公司中,以净利增长率下限计,至少有582家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至少有123家公司净利同比增长超过100%,至少有4家公司净利同比增幅超过1000%。

  就业绩高增长的公司而言,由于周期行业高基数效应和四季度宏观环境变化较大,其业绩高增长主要倚重投资收益、并表收益等非经常性损益。例如,在预计2018年业绩增速排名前20位的公司中,除两家公司的业绩增长主要来自主业外,其余公司主要依赖投资收益、并表收益、政府补贴等非经常性损益的变动。

  中科新材目前暂居预计业绩增速排名的第一位,预计2018年实现净利润8773.44万-9129.12万元,同比大增36-37倍。公司表示,业绩变动主要是由于2018年无大额计提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减值准备,以及同期家电外观复合材料业务及商业保理业务均略有增长。此外,三特索道、天润数娱及雅戈尔的业绩大幅增长主要是来自资产转让、并表收益以及会计核算方法调整。

  建材、食品等行业表现突出

  目前预喜公司数量和占比居前的行业主要包括:建材与建筑装饰,食品制造与酒,纺织服装,医药制造,计算机、通信及软件,化工制造等行业。

  其中,建材尤其是水泥行业受益于区域产能优化以及国家加大基建投入,主要产品价格持续回升,福建水泥、塔牌集团、华新水泥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速均翻倍。

  纺织服装行业下游整体需求虽然仍较为低迷,但不少纺织服装上市公司早已尝试转型或多主业运营,加之2018年人民币汇率波动,不少出口型企业获得汇兑损益,因此整体业绩有所改善。

  2018年底,受药品采购政策变动影响,医药板块下跌。就2018年全年而言,医药行业受益于环保约束下的制度红利和稳定的市场需求,业绩普遍良好。

  招商证券研报表示,2018年年报业绩超预期且相比2017年保持正增长的公司主要集中在化工(化学制品)、医药生物(制药)、轻工制造(包装印刷)、电子(电子制造)、纺织服装、计算机(计算机应用)、食品饮料(食品加工)等。化学制品行业主要受益于化工产品量价齐升带来的毛利改善。电子制造业绩良好是因为国内企业加大对制造设备的产能扩张。食品加工业受益于大众需求刚性,乳品价格上行也为业绩带来支撑。禽产业链公司受益于供需不平衡及鸡肉对于猪肉的替代性,鸡肉价格上行。

  ST公司苦乐不均

  截至目前,两市共有41家ST公司发布了全年业绩预测,有12家预计全年业绩扭亏,还有22家预计全年业绩仍告亏损。

  扭亏公司中,*ST安泰、*ST宝鼎、*ST船舶、*ST因美等公司由于净利润转正且净资产为正,有望实现“摘星脱帽”。其中,*ST安泰、*ST宝鼎、*ST船舶等公司扭亏的主要原因是主业持续好转。部分ST公司扭亏仍然主要依靠出售资产。*ST东电、*ST大唐虽多次变卖资产,但前三季度净资产依旧为负,“摘帽”存在不确定性。

  22家全年业绩仍亏损的ST公司中,部分公司的保壳前景不乐观。这些公司曾试图通过重组保壳,但目前重组并未成功且同时面临巨额亏损,保壳难度较大。例如,*ST龙力此前筹划的重组终止,公司预计全年亏损约3.13亿-3.63亿元。*ST巴士预计全年亏损6亿-7.5亿元,正通过剥离亏损资产以减轻对整体业绩的影响。

编辑: 王雨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近800家上市公司2018年业绩预喜

分析人士指出,今年以来,周期性行业仍有政策性红利,不过由于高基数效应和政策红利逐步减弱,预计未来业绩增速放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