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永续债发行有望破冰 银行资本补充迎政策窗口期

2018-12-27 10:06:00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资本压力下,国内商业银行资本工具补充进入新一轮政策窗口期。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26日发布公告称,金融委办公室25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多渠道支持商业银行补充资本有关问题,推动尽快启动永续债发行。业内人士表示,永续债破冰在即,有助于银行提高资本实力,为扩大信贷投放提供充足“弹药”。

  东方金诚首席金融分析师徐承远表示,此次金融委专题会议研究启动永续债发行,意味着当前国内商业银行资本工具补充已进入了新一轮政策窗口期。

  业内人士表示,当下启动永续债发行有其内在原因。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熊启跃称,我国商业银行资本补充压力逐步加大,体现在资产减值准备对营业利润的侵蚀效应显著上升,银行内源融资渠道的作用发挥有所下降。2018年以来,国内监管趋严,受到银行表外资产回表的影响,银行资本补充压力更为凸显。尤其对于一些大型银行,未来还将要满足国内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的监管指标,压力更不容小视。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银行通过发行永续债可以有效补充“其他一级资本”,提高一级资本的充足率进而提高资本充足率。银行发行永续债还可优化资本结构,提高资本损失吸收能力。此外,由于永续债可计入权益的特点,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银行自身杠杆。徐承远表示,永续债的发行将有效增强商业银行资本实力,提升银行资本充足水平,为其扩大信贷投放提供充足的“弹药”,从而有利于实体经济融资,对当前经济转型期实体企业发展起到稳定作用。

  “目前银行永续债发行启动还涉及一些具体的操作难点,比如资本工具对期限的要求和公司法规定的‘债券必须有发行期限’存在冲突,另外,永续债在会计认定和税收处理上也存在一些争议。此次金融委发文明确尽快推动商业银行永续债发行,意味着这些难点有望在近期得到解决。”熊启跃表示。

  徐承远表示,考虑到永续债等创新资本补充工具具有次级性、含减记或转股条款等设定,对发行人主体信用等级要求较高,未来永续债发行主体更多集中于主体AA+级(含)以上商业银行。(记者 张莫)

编辑: 王梦妍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永续债发行有望破冰 银行资本补充迎政策窗口期

业内人士表示,永续债破冰在即,有助于银行提高资本实力,为扩大信贷投放提供充足“弹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