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友信金服CFO王海琛:新兴金融科技平台将形成对普惠信贷的支持

2018-12-26 09:54:00来源:央广网

  12月2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和金融科技企业友信金服在京联合发布《中国个人融资四十年发展与创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剖析了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个人融资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单一到多元等一系列重要创新与变革发展历程。

  在《报告》发布会上,友信金服CFO王海琛表示,改革开放后,我国个人金融资产在总量方面实现大幅增长,结构也从单一逐步多元化,个人财富积累与资产选择多样性的增加,不仅使得个人在市场微观金融活动中逐渐变得重要,个人融资市场也开始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开启了数十年持续高速发展的历程。

  根据最终用途,个人融资可以分为个人经营性融资和个人消费性融资。王海琛表示,友信金服自成立以来,持续服务小微企业主的个人经营性融资需求,为这些社会经济中最活跃的因子的发展助力,为他们创造新的社会价值助力。

  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但长期面临贷款难的问题。《报告》指出,小微企业缺乏信用历史、可供抵押担保的资产以及规范化的财务信息,致使金融机构在服务小微企业时存在信用难评估、贷款难发放的情况。正因如此,小微企业在融资过程中不得不需要以个人信用为补充才能获得足够的资金,甚至只能依赖于小微企业主的个人信用才能获得融资。

  王海琛介绍,友信金服通过持续的数据挖掘与风险管理实践,将其中信用良好的一部分人筛选出来,并为他们提供了低于他们在其他渠道的贷款成本。更低的资金成本,提高了这些企业的存活率,从而进一步提高了社会的就业,养活了更多的家庭。这样的金融业务有着很大的正外部性,对社会带来的总价值,不仅仅是业务本身的利润所能够简单衡量的。

  《报告》测算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P2P网贷对个人经营性融资的供给余额已经达到2873亿元,而在2011年时,这一数字仅仅是4亿元。友信金服旗下P2P网贷平台人人贷的运营情况与行业整体趋势一致,其年度累计成交金额从2011年的0.4亿元增长至2018年11月的745.14亿元。

  与此同时,我国个人经营性融资的供给余额从1978年的近153亿元,一路增长至2018年的约15.6万亿元。

  王海琛认为,经过40年的发展,个人经营性融资已经形成传统金融机构和新兴金融业态优势互补的多元化融资格局,并且在未来,新兴金融科技平台会和传统金融机构产生更多的合作关系,在助力传统金融机构发挥普惠信贷主力军作用上提供支持。他介绍,目前友信金服已经在和包括新网银行在内的多家银行开展战略合作。

编辑: 王梦妍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友信金服CFO王海琛:新兴金融科技平台将形成对普惠信贷的支持

中国个人融资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单一到多元等一系列重要创新与变革发展历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