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制造业居2019年经济工作首位 产业布局完整需提升价值空间

2018-12-23 17: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3日消息(记者 王明月)“在互联网发展了十多年后,装备制造业成为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来年工作部署的第一件事。作为装备制造行业的从业者,我感到十分高兴。”时代集团公司总裁王小兰表示。
  12月19日至21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举行,会议总结2018年经济工作,并部署了2019年经济工作任务。会议明确了七项明年重点工作任务,而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排在了第一位。
  中国制造业产业布局完整 但处于价值链中低端
  会议指出,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要稳步推进企业优胜劣汰,加快处置“僵尸企业”;促进新技术、新组织形式、新产业集群形成和发展;要增强制造业技术创新能力,抓紧布局国家实验室,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等。
  “我们一定要认识到制造业发展的极端重要性,这和全球供应链的稳定、和我们在全球经济格局中的地位相关。”对于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列为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的首位,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解释到,全球供应链整体的布局保证了全球经济的有序运转,而中国制造业的有序发展,也将对世界的稳定与和平都有着重大影响。
  朱光耀表示,中国制造业拥有全世界最完整的产业布局,中国现在拥有联合国所定义的产业部门里的所有内容,中国今天所形成的这种局面难能可贵,不过在某些高尖端项上还需要通过创新发展来提高能力。
  “制造业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战场。”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目前制造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是总体上我国制造业大而不强的特征还很明显,整体处于全球价值链中低端的格局没有根本改变。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战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秦海林指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成为明年重点工作任务的首位,说明经济增长脱离不了传统产业。秦海林表示,科技服务业、金融服务业、物流服务业等现代服务业要与制造业相互融合,推动制造业制造模式、组织模式、管理模式转变,而非单纯追求第三产业在GDP中的比重。
  用互联网改造传统制造业 国际分工中要注重双赢
  “只要有衣食住行的需求,制造业就会一直存在。”王小兰表示,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装备制造业也面临着转型,互联网的下半场就是如何将之与工业更好的结合起来。
  中国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也表示,2019年,我国将大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施一批制造业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重大工程,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促进传统产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
  具体而言,辛国斌表示未来制造业将会朝着以下六个方面布局:一是补齐关键短板和弱项,进一步梳理卡脖子瓶颈短板组织实施关键新材料;二是优化制造业创新生态,围绕创新链完善资金链;三是促进产业融合发展,鼓励技术创新与商业模式创新有机结合;四是培育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注重培育发展创新能力强的小巨人企业和单项冠军企业;五是优化发展环境,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六是扩大制造业开放合作。
  针对制造业的开放合作,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志平从自身实践出发,表示要恰当处理好和他国跨国企业之间的关系,减少恶性竞争。“在参与国际分工的过程中,尤其是在对关键设备和技术的引进过程中,要注重合作,联合开发第三方。”宋志平表示。
编辑: 王雨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制造业居2019年经济工作首位 产业布局完整需提升价值空间

12月19日至21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举行,会议总结2018年经济工作,并部署了2019年经济工作任务。会议明确了七项明年重点工作任务,而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排在了第一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