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金融机构年底竞争同业存款 互联网宝宝收益率止跌

2018-12-22 09:34:00来源:中国经济网
  自进入2018年以来,互联网“宝宝类”理财产品收益从最高点4%左右,开始一路下滑跌破3%,最终正式迈入“2字头”。不过进入年末,一直表现低迷的互联网“宝宝类”理财收益率开始回升。
  对此,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余丰慧分析说,这是因为余额宝背后对接的多家货币基金,主要投资于国债、央行票据、银行定期存单、同业存款等短期有价证券。“到年底银行等金融机构考核合拢,大家会通过提高收益率竞争同业存款,因此货币基金收益率就会相应获益,余额宝在这个时点出现收益率回升是正常的。”在余丰慧看来,按目前的上升势头,年底有很大概率余额宝收益率会重返3%。
  近日腾讯理财通、腾讯金融科技智库联合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发布的《2018年互联网理财指数报告》(下称《报告》)显示,在强监管及行业洗牌的态势下,中国互联网理财指数自2013年创建以来首次出现下滑——相比2017年,互联网理财指数从695点下降到了今年的563点,降幅超过23%。
  自2018年以来,各种固收类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一直处于下滑态势,进入下半年,互联网宝宝收益率以超乎寻常的速度下跌,仅一个季度就完成了从4%以上到3%以下的跳转。融360监测数据显示,国庆前后两周(9月28日-10月4日)及(10月5日-11日)74只互联网宝宝产品的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分别为2.99%、2.98%,今年首次跌破3%。互联网宝宝理财收益率也出现了连续14周下跌。但进入年底,互联网宝宝类产品开始止跌。互联网宝宝以余额宝为首,收益率回温明显,进入12月份以来,收益率一直稳步向前。
  据悉,今年5月初开始,“余额宝”就开始陆续接入其他基金公司的货币基金。已接入博时基金、中欧基金、华安基金、国泰基金等家基金公司的货币基金。余额宝指出,近期的收益回升,加上随时可消费的现金管理特性,余额宝获用户“用钱投票”。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殷剑峰曾公开表示,“互联网理财短暂回调不掩长期趋势”,随着行业的更迭,用户将更加关注理财稳健性,并流向更为合规稳健的互联网理财平台。
  上述《报告》显示,从互联网理财市场整体规模来看,2018年财富管理市场总规模由2017年的130万亿元上升到132万亿元,增幅低于往年。这是互联网理财指数自2013年来首次下滑。中国互联网理财指数由2013年的100点增长到2017年的695点,4年时间内增长了近6倍。互联网理财规模由2013年的2152.97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3.15万亿元,增长近15倍。
  殷剑峰指出未来财富管理将呈现五大趋势:纯粹的通道业务将会持续萎缩;资产配置将成为财富管理的核心任务;机构投资者将成为财富管理的主角;资本市场投资必将取代存款和房地产;理财互联网化。未来包括寿险、基金、养老金和银行理财子公司在内的机构投资者将会取代以往的银行理财,成为发展的主流。他同时预言,从线下到线上的理财模式变革刚刚开启,未来稳健互联网理财平台将是长期的发展方向和用户选择。
编辑: 王明月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金融机构年底竞争同业存款 互联网宝宝收益率止跌

自进入2018年以来,互联网“宝宝类”理财产品收益从最高点4%左右,开始一路下滑跌破3%,最终正式迈入“2字头”。不过进入年末,一直表现低迷的互联网“宝宝类”理财收益率开始回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