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一轮国有投资公司试点开启 华润集团与航空工业率先“露脸”

2018-12-19 10:04:00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近日,华润集团和航空工业集团双双宣布已确定成为新增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根据“中航系”旗下多家上市公司18日晚披露,国务院国资委近日下发了《关于开展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的通知》,其中明确航空工业集团成为试点公司。这意味着,新一轮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名单已经确定。

  那么,除了上述两家公司外,还有哪些央企入选?国资委主任肖亚庆此前曾透露,国资委初步考虑新增10户左右央企开展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上证报记者了解到,已有多家央企表达了向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发展的意愿和规划,这些公司也有望成为本轮新增试点单位。

  华润和航空工业集团宣布入围

  18日晚间,A股公司中航三鑫、中航高科、中直股份、中航电子以及港股中航科工等“中航系”公司同时公告,公司收到控制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航空工业集团”)通知,根据国务院国资委出具的《关于开展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的通知》(国资发改革[2018]119号)文件,航空工业集团成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之一,航空工业集团将按照试点工作相关要求,稳妥推进落实各项改革举措。

  华润集团官网披露,12月17日,华润集团在深圳举行了成立80周年纪念大会。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沈莹在会上透露,华润集团刚刚被确定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希望华润以此为契机,积极调整组织架构,优化运营模式,完善经营机制,创新商业模式和业态,持之以恒将改革不断引向深入,更好地释放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功能是什么?根据《国务院关于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的实施意见》,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主要以服务国家战略、优化国有资产布局、提升产业竞争力为目标,在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相关领域,按照政府确定的国有资本布局和结构优化要求,以对战略性核心业务控股为主,通过开展投资融资、产业培育和资本运作等,发挥投资引导和结构调整作用,推动产业集聚、化解过剩产能和转型升级,培育核心竞争力和创新能力,积极参与国际竞争,着力提升国有资本控制力、影响力。

  有航空工业集团人士对上证报记者表示,航空工业集团作为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获批后可通过开展投资融资、产业培育和资本运作等,发挥投资引导和结构调整作用,培育核心竞争力和创新能力,着力提升国有资本控制力、影响力。

  华润集团董事长傅育宁在17日的会上表示,未来华润集团将加大科研投入占比,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加大对微电子、化工新材料和医药科学等领域的拓展力度,提升新能源、信息和智能业务的比重。

  多家央企明确国有投资公司定位

  此前,国资委确定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已有8家,包括:国投、中粮集团、神华集团、宝武集团、中国五矿、招商局集团、中交集团、保利集团等;另有2家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即诚通集团、中国国新。

  国资委主任肖亚庆11月20日曾表示,国资委初步考虑新增10户左右央企开展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上证报记者注意到,除上述两家央企确定入围新增投资公司试点的央企外,国家电力投资集团、中化集团、中核集团等央企也表达过向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发展的意愿和规划。

  去年,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时任董事长王炳华(2018年1月退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国家电投在确定央企重组方案(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和国家核电技术公司)时,就确定了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发展方向。按照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总体要求,国家电投将坚定不移地坚持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发展模式。”

  王炳华介绍,在优化管理体制方面,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总部由运营管控转变为战略管控,二级单位分为产业集团、上市公司、准备装入上市公司的资产、分公司、技术支持科研院所五大类,先后制定了总部权力清单A、B版,赋予二级单位更大自主权。

  中化集团官网显示,2018年1月26日,集团党组审议通过《中化集团2018年-2020年发展战略规划》,明确到本世纪中叶,把中化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综合性化工企业和有限多元化的投资控股公司”。

  针对近日有关中化集团和中国化工集团合并进展的消息,12月12日,中化集团旗下中化国际董秘柯希霆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表示,公司已与集团做了沟通。目前可以确认的信息就是,国资委7月13日宣布,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兼任中国化工集团的董事长、党委书记。“在此之后,我们没有得到大股东层面关于合并进展的任何信息。”柯希霆表示。

  中核集团董事长余剑锋也在11月底举行的公司改革开放40周年发布会上表示:“现在中核集团正以军民融合的核工业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为改革方向,以两核重组为契机,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不断完善治理与管理相结合的母子公司体制和管控模式,加大授权经营力度,为后续改革做好准备。”据悉,下一步,中核集团将继续推动重点单位混合所有制改革及股权多元化,以及提高集团资产证券化率。

  上海证券报

编辑: 马文静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新一轮国有投资公司试点开启 华润集团与航空工业率先“露脸”

根据“中航系”旗下多家上市公司18日晚披露,国务院国资委近日下发了《关于开展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的通知》,其中明确航空工业集团成为试点公司。这意味着,新一轮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名单已经确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