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绿色发展与乡村振兴”专题报告与圆桌论坛在京举行

2018-12-05 20: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5日消息 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总结改革开放40年我国高科技产业化事业发展成就,推动国家创新生态体系构建和绿色高科技产业化发展,首届“创新·生态·共赢”中国高科技产业化高峰会议日前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中高会绿色产业发展联盟同期成立。

  联盟的成立,对探讨中国绿色发展新方式、倡导绿色发展理念、推动建设“绿色中国”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科学院农业与乡村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主任刘彦随做了《新时代乡村振兴与绿色发展战略》报告。他表示,中国乡村农业环境改变,乡村不平衡不协调不持续发展问题,城镇化问题,乡村衰退而产生的问题,乡村污染严重。乡村振兴需要政府主导,科技支撑,龙头企业开发经营,贫困农户入股参与,专业合作社组织推进,推出贫困县土地整治—土地配置—特色产业一体化工程扶贫模式。乡村振兴与绿色发展要着眼于破解地域乡村问题,要找准结症,绿色定位,精准施策,共同推动绿色中国发展。

  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吴文良做了《科技创新驱动绿色发展,高端引领带动乡村振兴》演讲,探讨中国绿色发展与乡村振兴战略问题。

  吴文良深度思考中国乡村发展的模式问题,新时代的战略布局不能局限于短期效益,需要科技创新驱动绿色发展。中国国情一直在讨论城市化问题,现在面临,乡村如何振兴?乡村振兴是新型城镇化,区别于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子,城乡融合要打破壁垒,要培养农民绿色发展意识,增强主人翁意识,让农业成为体面的职业,营造良好的绿色理念大环境。乡村绿色发展,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发展新格局。绿色乡村发展成为全人类共同体的主要发展目标,不仅要整治乡村环境问题,更要以绿色高科技促进乡村产业振兴,关乎国家国民经济的发展,造福下一代。

  圆桌论坛由吴文良主持,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联合国环境保护署unep生态系统中心主任张林秀,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自然资源研究学会理事长、中国耕作制度学会副理事长成升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副部长,绿色发展基础领域首席专家张永生,北京物联网智能技术协会秘书长、北京新型智慧农业研究院院长李佳,中国科学院农业与乡村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主任刘彦随参加。

  与会专家围绕绿色发展与乡村振兴如何高效协同推进开展交流和研讨。专家们表示,绿色发展要保护生物的多样性,不违背植物作物的自然发展规律,乡村振兴是可持续绿色发展的重要发展目标,关注乡村振兴要关注人力资本,需要内生动力,培养农民绿色发展理念,让农业成为体面的事业。希望通过推动建设“绿色中国”,振兴乡村,希望中国没有贫困,给世界绿色发展有一定借鉴意义。

  乡村振兴、绿色农业的发展离不开科技,要用互联网思维助力发展农业,推动农业现代化进程,保证食品安全,溯源可靠,使农产品标准化,农业标准化、绿色化、科技化,有机农作物的发展会助力乡村振兴,助力解决方案。

  乡村改革粮食产量产能提升不能以资源环境为代价,杜绝浪费食物,培养全民族消费节约资源意识、绿色理念。乡村的振兴不能按着工业化逻辑改革,农业的发展不能破坏生物多样性,污染环境会与经济发展、社会发展有冲突。

  绿色产业发展联盟为服务“绿色中国”、助推绿色产业化、助力乡村振兴,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联合多家科研院所和企业成立绿色产业发展联盟,并与北京小龙潜行科技有限公司“人工智能+生猪养殖”、北京创源基业自动化控制技术研究所“植物秸秆生态制浆及综合应用”和山东丰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唤土生态有机肥”等首批绿色产业项目签署了合作协议。

  绿色产业发展联盟呼吁每个人、每个企业、每个城市与乡村都参与到中国绿色产业的建设之中,让绿色责任精神、节约循环意识、低碳环保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让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与人类绿色文明发展共生共赢。

编辑: 王雨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绿色发展与乡村振兴”专题报告与圆桌论坛在京举行

乡村振兴与绿色发展要着眼于破解地域乡村问题,要找准结症,绿色定位,精准施策,共同推动绿色中国发展。

关闭